一周化解30起纠纷 王耀江为居民矛盾“把脉问诊”开“良方”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7-18 19:54:31  作者:韩晋 赵书城


30起矛盾纠纷一周调解完了——这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市区)迎宾路派出所副所长王耀江的工作目标。

“王所的点子多,能说会道,有难调的纠纷民警都爱找他‘把脉问诊’。”民警谈存德对此深有感触。

迎宾路派出所毗邻机场,辖区务工人员多、过境旅客多、退休老人多,由此产生的各类矛盾纠纷也较为复杂。王耀江带领民警们用真心真情逐个“问诊”“开药方”……

“一句‘拘留’说的轻松,但是你们有没有考虑过被拘留的后果……”7月15日,迎宾路派出所调解室内,王耀江正在劝说一对夫妻。

当日,一对务工夫妻因家庭琐事发生争执,后大打出手。夫妻二人要求依法处理。“都憋着一口气呢!”王耀江分析道。

他分别与夫妻俩谈话。原来,小夫妻新婚不久,感情处于磨合期,在做家务、“仪式感”等问题上缺乏沟通,终于在一次饭后谁洗碗的争论中集中爆发。

“心里都有小疙瘩。”找到根源,王耀江对症下药。他让两人坐在一起,说出对方的十条优点。效果立竿见影,夫妻二人的矛盾在相互夸赞中冰消瓦解,并相互道歉,重归于好。

“居民的纠纷,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王耀江介绍,一周来,他调解了30起家庭、婚恋、邻里纠纷,其中90%都是缺乏沟通导致心里埋下积怨,累积后集中爆发。

“火气会烧毁理智。”王耀江解释,家庭、婚恋、邻里纠纷看似剑拔弩张,实则双方都在气头上。因此,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唤醒理智、换位思考、相互体谅。

针对问题特点,王耀江创新了“数好法”“回忆法”等调解方法,获得当事人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王耀江共调解500余起矛盾纠纷,他手机里存着1196个居民的手机号,由他协调在辖区设立了6个矛盾纠纷调解室,依托1175个居民网格群开展线上调解……

这份暖心的数据背后,是王耀江耐心钻研的结果。

“劳资纠纷的合同约定有个漏洞……”“不赡养老人涉及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噪音扰民要协调物业划置专门区域……”一周一次的矛盾纠纷分析会上,王耀江正和迎宾路片区管委会司法所所长王泠讨论近期典型纠纷的解决办法。

每周一次公安、司法联合调解是针对辖区“疑难杂症”纠纷进行的“专家会诊”。2021年至今,王耀江和王泠已经联手成功调解了10余起复杂纠纷。

王耀江常对民警说:“矛盾像小芽,不掐它就长。”

“儿子每月来看望我。我吃得好,精神头也足了。”在迎宾路派出所调解室,王耀江正对李大爷电话回访。

今年3月,李大爷因子女不愿赡养他求助民警,在王耀江的调解下,李大爷已被子女妥善照顾。每隔1个月,王耀江会打电话询问李大爷近况,监督调解结果的落实。

“达成协议还要确保落到实处。”王耀江介绍,派出所每一起矛盾纠纷都有专人负责盯办、全程跟踪落实、定期开展回访,形成矛盾纠纷化解闭环管理机制。

“今后,我们还要整合资源,探索智慧调解模式,寻找调解良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王耀江说。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