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亚沙尔·麦麦提:高擎法治利剑守望正义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7-18 19:54:31  作者:王娜

“80后”的她,从事检察工作已20余年,累计办理各类刑事案件2000多起,无一错案;面对各种考验,她不偏不倚握好手中天平,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她,就是喀什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木亚沙尔·麦麦提。

“守住法律底线、道德底线、人生底线,真正做到敬法畏纪、遵规守矩……”6月30日,在喀什市人民检察院举办的主题党日活动中,木亚沙尔·麦麦提面向党旗,举右手握拳过肩,语气坚定地说。

证据是认定案件事实的基石。日常办案中,木亚沙尔·麦麦提承担了许多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她对待每起案件都严把事实证据关,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2018年,木亚沙尔·麦麦提在审查一起涉黑案件卷宗时发现,一名嫌疑人还有其他犯罪行为。尽管发案时间跨度长达10年,调查取证极为困难,木亚沙尔·麦麦提做完受害人家属笔录后,一户一户寻找目击证人,最终形成完整证据链,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在木亚沙尔·麦麦提看来,公诉人身要直、心要正,才能守护公平正义。她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严守红线、底线,把司法办案同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联系在一起,使辖区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9年,木亚沙尔·麦麦提接到任务,承办一起涉及赌博、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罪名的涉恶团伙案件,刚接手就有人找到她,请求她对犯罪嫌疑人网开一面。

木亚沙尔·麦麦提排除干扰、杜绝说情,全身心投入到办案工作中,详阅卷宗、梳理证据、分析案情、归纳争议焦点,准确认定该团伙的恶势力犯罪特征,依法批捕所有犯罪嫌疑人。在后来的庭审中,作为公诉人的木亚沙尔·麦麦提以扎实的证据说话,提出控诉,让不法分子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我社会上朋友多得很,你要是给我定罪的话,我也要让你不好过。”2019年,一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古某在提审室傲慢地对木亚沙尔·麦麦提说。她严厉回击道:“怕报复我就不当检察官了。”

在后来的庭审中,木亚沙尔·麦麦提义正辞严地驳斥古某:“你也是一个母亲,一个女儿,想想你都干了些什么吧。你的孩子会怎么看你?”这番慷慨陈词说到了古某的心坎里,她失声痛哭,对自己的犯罪事实全部供认。

多年来,木亚沙尔·麦麦提将青春韶华奉献给检察事业,先后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守望正义——新时代最美检察官”称号,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一等功。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木亚沙尔·麦麦提说,回首走过的路,虽然有很多艰辛与付出,但她始终觉得,将最美的青春奉献给最爱的检察事业,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