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派出所真赞! 每月给群众汇报工作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7-14 16:23:54  作者:韩晋 周涛 王丽萍

“你看新鲜不,民警给咱老百姓汇报工作!”7月11日,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花苑小区居民姚卫国拿起手机,凑到老伴身旁说。

姚卫国说的“汇报工作”,是阿勒泰市公安局金山路派出所开展的一项服务工作。今年4月以来,该所每个月都会组织5名社区民警在辖区居民微信群发布信息,向居民汇报派出所当月工作开展情况,包括服务群众、执法办案、反诈宣传等内容。汇报不说“场面话”,没有“假把式”,让居民们感受到了自己身边有一群“温暖的人”。

“不少居民出门时,会把钥匙放在门口脚垫下,给小偷留下了入室盗窃的机会,大家一定要重视起来。”7月11日,金山路派出所所长程亮向记者展示居民微信群里的安全提示。

汇报中,还有不少“暖心事”——6月10日,园林小区一孕妇晕倒,警务站民辅警驾驶警车将她送到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6月19日晚,在金山路后街,辖区群众的小轿车陷入水坑,民警合力救援,并设置警告标志,警示其他车辆;6月30日,辖区三道巷一居民将钥匙反锁在屋内,警务站民警接到求助后,借用梯子从二楼阳台翻窗而入,帮居民打开了房门……

“人民警察爱人民,人民警察人民爱!”“辛苦你们啦!”“向民警和辅警致敬”……居民微信群里,大家纷纷点赞刷屏。

一件件“小事”,搭建起警民之间“双向奔赴”的桥梁。

民警入户征集民情民意。阿勒泰市公安局供图

“汇报工作”这个“金点子”,源于阿勒泰市公安局去年年初推行的“警民恳谈”工作机制。该机制是该局在总结“开门评警”“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经验的基础上,为着力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

如何让警民恳谈呈现新气象、绽放新光芒?阿勒泰市公安局各部门积极探索,或召开专题汇报会,或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或组织民警走进田间地头、小区院落,与群众围坐在一起谈心交流,耐心回答群众提问,认真听取批评意见,并积极整改。

民警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阿勒泰市公安局供图

为确保群众的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阿勒泰市公安机关统一定制《警民恳谈记录本》和《群众意见反馈单》,要求民警详细记录恳谈内容,不能当场答复的,待事情解决后发放《群众意见反馈单》。

阿勒泰市公安机关这种俯身工作方式,赢得了群众广泛信任和支持,有效推动了警务工作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