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区里的“黑脸警察”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7-07 19:13:07  作者:周游 王诗文

26岁的李卓玉,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昌吉边境管理支队奇台边境管理大队北山煤矿边境派出所执法办案队副队长,中等个头、皮肤黝黑,常年在辖区煤矿穿梭。群众亲切地称他为“黑脸警察”。

“这个黑有两层意思,一是说我们这里的煤炭质量好,风里带着煤灰,所以脸黑;还有一个“黑”,是夏季紫外线强,晒黑的。”李卓玉说。

李卓玉

“真黑”

北山煤矿边境派出所位于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辖面积3460平方公里,辖区分布多家煤矿。

“手黑、脚黑、口罩黑是我们工作的常态。”李卓玉说。

每天李卓玉都要到辖区煤矿走一遍,进入深达百米、煤灰层厚达20厘米的矿坑,进入煤灰浮沉密集的煤炭运输廊道,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流动人口清查,工作结束基本上都是凌晨。一天下来,身上一层厚厚的煤灰,脱了鞋子,双脚黑得发亮,摘了口罩,鼻腔满是煤灰。到了夏季,手汗和煤灰交融在一起……

直到现在,李卓玉和同事还有一个“三分钟必须吃完饭”的习惯。“空气中弥漫着灰尘,一碗白米饭如果3到5分钟不吃完,上面就会浮上一层煤灰。”李卓玉笑着说道。

米饭蒙上一层煤灰

真干

“要干就要真干,还要干好!”李卓玉把师傅的话牢牢记在心里。 

辖区除有大型露天煤矿,还有其他大型企事业单位等84家。“流动人口多、厂矿企业多、典型案件多、矛盾纠纷多。”李卓玉说,起初面对这些问题,他也“头大”。

此前从事驾驶员工作的李卓玉从未接触过业务工作,岗位的转变让他感到本领恐慌。业余时间,他沉浸在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中,常常熬到凌晨。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凭着一股拼劲儿,李卓玉的业务能力逐步提高。由于表现突出,去年年初,他成为了执法办案队副队长,负责辖区治安管理工作。

李卓玉开展设备安全检查

2021年1月,辖区一家货场价值11万元的电缆被盗,李卓玉与同事通过调查摸排,确定了犯罪嫌疑人。

正当他核查身份时,犯罪嫌疑人趁机逃窜。

李卓玉立刻反应并追了上去,将犯罪嫌疑人扑倒。这时,嫌疑人高喊着:“我有传染病!”朝着李卓玉的胳膊就是一口。李卓玉没有放手,依然牢牢压住嫌疑人,最终将其抓获。

后经医院检查,李卓玉所幸并未受到感染。

真情

李卓玉促成两位当事人握手言和

在辖区,最常发生的矛盾纠纷就是劳资纠纷。2021年12月8日,辖区发生了一起20余人的劳资纠纷。

到达现场后,李卓玉立刻跳到了车顶,正当他拿起车载喇叭时,一名73岁的老奶奶拽着他的衣服说:“这几万是我给年近80的老伴看病的救命钱!”

李卓玉将老奶奶扶到警车里,安抚着20余名讨薪群众的情绪。

经过劝说,7名讨薪群众代表和李卓玉一起到工地宿舍与负责人协商薪资发放问题。经过协商,工地负责人答应,次日将拖欠的30万余元工资发放给务工人员。

当晚,李卓玉与7名讨薪群众代表一同睡在了工地的通铺上。

夜里12点多,老奶奶端来一碗泡面坐到了李卓玉的铺头,掏出两个刚煮好的鸡蛋,边拨鸡蛋皮边说:“工人们说你还在,我就放心了。来,小伙子,趁热吃。”

“奶奶,您放心,您和工人们的钱一定能要回来!”李卓玉说。

第二天,工地负责人现场结清了20余名工地务工人员的工资。

“每当破获一起案件,调解一起纠纷,看到群众满意的笑容时,成就感就油然而生。”李卓玉说,虽然工作有苦有累,但获得群众的肯定和关心,值!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