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应东:矿区的巡边路崎岖,他走了26年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6-30 19:07:05  作者:秦彭涛 叶尓兰别克·海吾热拉

“只要我还能爬得动,我就有义务为边境辖区的和谐稳定散发余热!”这是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富蕴边境管理大队库尔木图边境派出所前护边员分队长王应东26年来守边护边的真情告白。今年65岁的他依然跟随库尔木图边境派出所民警在边境地区义务工作。

王应东(举旗者)

提起老王,在富蕴县库尔木图三矿矿部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有人知道他,是因为他无怨无悔的事迹;因为他爱党爱国的言行;因为他忠诚守边护边的身影。

一心报国 扎根边疆

1980年,响应国家发展新疆建设新疆的号召,23岁的王应东来到新疆有色公司阿勒泰库尔木图三矿,从事矿产开采工作。

1996年,王应东再次响应上级号召,下岗了。虽然下岗有点难以接受,但他投身于发展新疆建设新疆初心却没有丝毫动摇。

当年6月,他得知库尔特边防派出所库尔木图边防工作站设立了群众护边员岗位,了解了群众护边员的职责使命后,王应东主动到派出所报名,希望能成为一名护边员,继续践行初心。此后,人们经常能看到王应东背着干粮、水壶、望远镜、法律宣传手册等物品,和其他护边员在边境辖区开展巡逻踏查的身影。每周一,在他所居住的院落内都会举行的升国旗仪式也成了边境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矿区的巡边路难走,但王应东这一走就是26年。

王应东为群众宣传边防政策法规

老骥伏枥 父业子承

2019年8月,62岁的王应东因为身体原因无法继续从事护边员工作,为此,他找到派出所所长表示:“漫长的边境线总是需要人守护,希望派出所能够允许我儿子王中培来继续我的护边事业。” 同时,他表示自己将继续留在这里,留在用青春守护的边境前沿。

其实,一直以来,王中培都很羡慕父亲的工作,在他儿时的记忆里,父亲每天就是带几个人出去转一转,山里的风景看一看,和上下山的牧民群众唠唠家长里短,偶尔还被群众请去评理“主持大局”,而且身边的人提起父亲个个都竖起大拇指。所以,他憧憬着有朝一日也能像父亲一样,成为一名护边员,但当他真正加入这支队伍后,才发现这份工作不简单,平均每天巡逻崎岖的山路少则二十多公里,多则三四十公里,夏天荒山一片,冬天白雪过腰,早出晚归更是家常便饭。

踏上了父亲曾经走过的崎岖巡边路,王中培对父亲的理解和敬佩又多了几分。

携手同心 共守边境

成为护边员没两个月,王中培发现这份工作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有意思。守边很苦,寂寞更是难熬;出了矿部,手机就变成了废铁;巡逻路上,遭遇蚊虫叮咬、恶劣天气都是常事。因为是矿区,非法采挖的活动在所难免,每当劝阻非法采挖人员时,虽然能当场制止,但事后想到非法采挖人的威吓,心里也打起了退堂鼓,曾经的雄心壮志似乎随着时间一点一点地在流逝。

王中培把自己的困惑讲给了父亲。

略加思索后,王应东说:“父亲给你取名为中培的意思是啥?中培,中国培养!作为祖国培育的儿女,报效祖国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怕什么?”

王应东与民警一起巡边

在父亲的指导下,王中培刻苦学习法律法规,虚心向民警学习工作方法,向身边的护边员讨教工作经验,不断增强戍边工作实践能力。渐渐地,王中培工作得越发得心应手,思想上的疙瘩也解开了。

现在的王应东依然坚守在边境一线。他说:“作为边民,有守土固边的责任,边境稳定了,国家才能稳定。我们在这个地方生活了几十年,就是这里的主人,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为这里的平安和谐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美好的生活就该我们大家共同创造!”

编后:

初心永擎,方可照亮前路;薪火相传,才能生生不息;使命在肩,更需勇毅前行。这对父子只是无数护边员的缩影,他们就是一群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不穿军装警服却甘守边防,不是士兵警察却一心戍边疆”。他们行走在祖国绵长的边境线上,让“保家卫国”的口号更加嘹亮,让五星红旗在边境迎风飘扬!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