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他人饱受毒品之苦 他从小立志抓光毒贩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6-29 11:36:28  作者:甘雯

极少接受采访,从不露脸上镜,平时用化名,闭口不谈工作——缉毒警在人们眼里,是最神秘的警种。

在“6.26”国际禁毒日前夕,笔者走进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禁毒大队,倾听优秀的缉毒警小Y不为人知的故事,感受一位缉毒警的酸甜苦辣,爱恨情仇。

目睹他人饱受毒品之苦

1987年,小Y出生在乌鲁木齐市一个普通工人家庭。上小学时,家里因为一个远房亲戚吸毒过量致死而引发了很大震动,小Y的父母以此为戒,对他严加管教,严防他沾上毒品。

“千万不要像他一样,永远不要沾一口毒品!”“贩毒的都没有人性,害得多少家庭家破人亡,你一定要躲他们远远的!”这是小Y从小到大听父母说得最多的两句话。

上高中后,小Y的一个发小染上了毒瘾,没有再上学。发小的父母为了挽救他,亲自将他送进了强制戒毒所,小Y还陪他父母去看过发小,鼓励他成功戒毒,重新做人。然而两年期满后的第一天,毒贩又找到了小Y的发小,“大方”地送给了他“见面礼”,于是,两年的努力全部付之东流,发小又重新沦为毒品的奴隶。后来,因为吸毒,发小疾病缠身,早早离世。

在严格的家教影响下,又亲眼看到自己的亲戚和朋友走向毁灭的悲剧,小Y对毒品深恶痛绝,对毒贩充满了仇恨。他下定决心,长大后,要把天下的毒贩子都抓起来,让他们不再祸害别人,祸害社会。

他一步步实现多年的梦想

小Y学习好,也很自律,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但在报志愿时,原本能上重点大学的他,除了警校,其他学校都未填报,父母也非常支持他。最终小Y如愿考入警校。

2009年警校毕业后,小Y考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被分配到沙依巴克区分局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全家都为他骄傲。小Y正一步一个脚印,接近自己的梦想。

在派出所时,小Y带着满腔热忱投入到工作中。他跟着师傅学接处警、学做群众工作、学侦查破案,像是有使不完的劲。因工作表现突出,德才兼备,引起了上级领导的重视。经过一段时间考察,准备将小Y调到禁毒大队。征询他的意见时,他迫不及待地答应了。就这样,小Y成为了一名专业的缉毒警,实现了他从小到大的梦想。

沙区分局禁毒大队是一个有着光辉历史和光荣传统的先进集体,多次破获重特大案件,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5次等多项荣誉。在这支团结战斗的集体中,小Y如饥似渴地学本领、练技能,并很快在实战中不断成长、不断提升。

战友们眼里的小Y,爱憎分明,嫉恶如仇,干起工作来简直不要命,从来不知道什么是累,尤其抓捕审讯时,可以连续熬几天几夜,也不肯去休息。是啊,对小Y来说,他从小就立志,不放过任何一个毒贩,把他们都抓干净,这一决心从没有改变过。

转眼间,小Y已在禁毒大队工作12年。从缉毒小白到业务骨干,小Y至今已参与主办破案数百起。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3次、市局嘉奖个人5次、沙区分局破案能手1次。

最担心的是群众受到伤害

担任缉毒警12年来,小Y不知参加过多少次抓捕行动,每次大队都会制定周密的方案,做好万全准备,把可能出现的意外和风险,降到最低程度,确保行动安全。即使这样,抓捕行动依然是瞬息万变,险象环生,因为他们面对的毒贩都是狡猾凶残的亡命之徒,一旦嗅到异常味道,就会孤注一掷,不惜拼个鱼死网破。在刀尖上行走的缉毒警,随时会与死神擦肩而过。

有一次,进入一个小区抓捕毒贩,没想到正遇毒贩驾车外出,小Y和战友们四面包抄,不想毒贩非常警觉,在小Y的战友小L从车窗外向内抢方向盘的一瞬间,不顾一切加大油门,撞开门禁挡车杆,向外疯狂逃窜,小Y和小L瞬间被拖行出去几十米。最终,狡猾的毒贩还是逃脱了。

几乎没有哪个毒贩会乖乖地束手就擒,如果不能确保周围群众的安全,民警会主动放弃收网,宁可放跑经营多时的毒贩。“我不怕自己有危险,也不怕毒贩会报复我,如果怕就不当缉毒警了。我最怕的,是毒贩伤害无辜群众。”小Y说。

小Y曾办过一次特大运输毒品案,整整调查了两年多,才达到收网的要求。在一次抓捕一名驾车行驶的毒贩时,小Y和战友们出动了三辆车,寻找时机围追堵截。但为了防止毒贩夺路而逃,或者直接冲撞无辜行人或车辆,他们一直追踪到毒贩的车遇到红灯停下来,前方没有其他车时,才当机立断形成合围,使毒贩再无机会逃跑,把毒贩从驾驶座上成功抓捕。

为了智取,防止毒贩拒捕,也为了调查取证,小Y什么角色都扮演过,快递员、外卖小哥、物业维修工、烤肉摊老板、店小二、环卫工……别看小Y平时不擅言谈,腼腆内向,一到工作状态,真是演什么像什么。“干我们这一行,可以像任何职业的人,就是不能像警察。”小Y笑着说。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小Y和他的战友们总是看上去低调淡漠,没有什么特点,感觉就是最没有存在感的人。

最珍惜和家人的相处时光

身为缉毒警,小Y比谁都渴望安宁和睦的家庭氛围。2013年,小Y与相恋五年的女友结婚了。但这段婚姻开始也有波折。

恋爱期间,小Y一接到单位紧急通知,就会迅速回去办案,开始女友也闹过别扭,掉过眼泪,后来,她逐渐理解了缉毒工作的特殊性,不但从无怨言,还会全力支持。而女友的父亲本来还支持他俩,得知小Y是缉毒警,一下就不乐意了。最后是在母女俩的努力下,岳父最终接受了这桩婚事。

有一次,岳父无意间向小Y提供了一条辖区有毒贩的线索,没想到小Y就放在了心上,经过连续多日的调查走访,小Y和战友最终抓了个“人赃并获”。从此,岳父和小Y更亲近了。

为了保护家人,小Y从不带家人参加聚会,但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他都在家陪伴老人和孩子,经常下厨做做饭。

在小Y来看,好好陪伴家人,培养孩子一天天健康成长,享受岁月静好的日子,就是缉毒工作的全部意义,也是最大的幸福。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