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日布拉克村:135名党员领跑乡村治理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6-28 19:56:44  作者: 古雪丽 张卫玲

6月的托克逊县,哈密瓜瓜熟蒂落,拉瓜的运输车一趟趟飞驰。

6月22日,博斯坦镇伯日布拉克村“土专家”、65岁的党员买买提·阿布拉顶着烈日跑前跑后,协调村里瓜农的卖瓜事宜。

“这半年来,村里的党员都同买买提一样,铆足了劲为村民服务,为村里谋发展。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村子面貌明显提升。”伯日布拉克村党支部书记艾皮热丁·吐尔尼牙孜自豪地说。

伯日布拉克村共有党员135名,是托克逊县党员人数最多的村。今年以来,该村进一步激发党员内生动力,通过开展“评星定格”工作,探索建立党员发挥作用长效机制,让党员参与到政策宣传、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工作中来,领跑乡村治理。

2月,伯日布拉克村根据上一年度综合表现,将45名党员评定为“五星”。所有党员以“五星”党员为榜样,活跃在一线,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带头抓好生产。

年初,伯日布拉克村整合党员服务资源,建立4支党组织志愿服务队——矛盾纠纷调解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服务队、生产互助志愿服务队、医疗志愿服务队。全村党员形成合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

1月至6月,4支服务队共开展各项活动136场次,涉及村民500余人。

郭某承包了艾某的200亩土地,双方签订承包合同,郭某依约支付了承包费。4月,因滴灌管道修缮费用问题,两人发生争执,村里安排老党员牙森·买买提带队调解。

“合同里写明,你提供铺设好滴灌带的土地给我,若使用中发现问题,你应配合更换。我在种植前就发现滴灌主管道有好几处破损,你让我更换好再找你结钱,我换完了,你又嫌贵……”郭某埋怨道。

“管道就没有几处破损,你花了将近4万元。我打听了,你换的那些管道最多2万元。”艾某不满。

几人来到地里查看,又结合经验现场分析,在牙森的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艾某支付郭某维修费2万元,其余部分由郭某承担。

矛盾纠纷调解志愿服务队不仅化解纠纷,还积极开展政策和法律宣传,引导村民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纠纷。

年初,村里从“五星”党员中又筛选出6名在养殖和种植方面技术突出者,成立伯日布拉克村“专家库”,“土专家”在当地经济发展中大展身手。

伯日布拉克村以畜牧养殖和种植红枣、哈密瓜、葡萄为主,是博斯坦镇的红枣种植基地。“土专家”买买提从事农业种植数十年,种植技术在村里首屈一指,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近年来,他将种植技术传授给其他村民,还在枣树的修剪、嫁接、品种改良等工作上花费大量精力,为当地种植业发展作出贡献。2020年和2021年,当地红枣每亩收入4800元,较上一年增长500元。

2021年,艾合买提·吾普尔当选伯日布拉克村村委会主任,每天只要有空,他就去村民家走访,及时为村民化解难题。

今年4月初,艾合买提在村民阿不都热合曼·赛米家走访时注意到,牛圈里刚出生的小牛两眼发红。

“看着像焦虫病的前期症状,得赶紧预防!”养殖经验丰富的艾合买提知道这个病死亡率很高,他当即指导阿不都热合曼先用“土方法”——自来水给小牛冲洗降温,随后赶紧找来兽医诊断。

“母牛喂养要注意精、粗饲料搭配,不能着急。”艾合买提提醒阿不都热合曼。

此后,艾合买提每天到阿不都热合曼家观察小牛的病情。几天后,小牛的症状明显好转。

今年以来,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伯日布拉克村党员带头参与,引导村民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村子里的危房拆了、环境美了、家风正了,家家建起了花园、菜园,人人争当优秀。眼前的伯日布拉克村幽静而美丽,村民个个精神十足。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