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22-06-23 20:45:05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自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精心组织,广泛深入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工作,依法严厉打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坚决守住人民群众“养老钱”,确保专项行动不断向纵深发展取得实效。

加强思想引导,宣传覆盖有广度。组织干警纷纷走进社区、商超、公园、广场集市、养老活动中心等场所,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养老反诈知识、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了解新信息,认清骗局、提高警惕。号召退休干部向家人、朋友及所在村(社)区的老年人开展反诈宣传,提高群众识骗能力。鼓励群众发现线索积极向12337智能平台举报,形成全民参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强大合力。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已有5家法院成立退休干部宣传分队,共有76名退休干警参加,覆盖42个村社区,并已在村、社区的老年活动室、小广场开展18场次现场宣讲活动,向老年人发放宣传资料1300余份,覆盖群众1.2万人。

依托巡回法庭,普法教育有力度。组织巡回法庭干警深入辖区归园田居·塔村、天山大峡谷、帕克勒克草原、天山大峡谷、沙雁洲等景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通过在游客服务中心等人员聚集地设立法律咨询台、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向游客宣传养老诈骗特点及手段,提高老年群众的防骗能力。宣传过程中,法官还用真实案例以案说法,提醒老年人提高警惕,发现可疑苗头和线索,及时举报或报警,保护自身财产安全。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共有13个法庭56名干警走进景区,向游客发放宣传资料90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40余人次,营造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得到现场游客的认可和好评。

聚力线上线下,拓宽渠道有维度。灵活各类举报渠道,采取开设举报信箱、微信微博私信留言、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信访材料等多种方式,畅通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举报养老诈骗线索的渠道,在村庄、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悬挂“养老防骗”宣传横幅,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养老防骗”宣传标语,开展现场集中宣传活动,向老年群众现身讲解养老反诈知识,全面提升养老反诈工作的知晓度,截至目前,共悬挂横幅20余条,张贴海报800余张,制作展板10块。同时利用法院微信公众平台,向辖区群众推送打击防范养老诈骗各类信息170余条。    

强化工作成效,创新形式有深度。结合实际制作养老诈骗套路与预防宣传画册、拍摄诈骗套路情景剧、录制防诈宣传“顺口溜”等,用老年人通俗易懂和喜闻乐见的形式为老年群众讲解犯罪分子惯用手段、作案手法。并利用抖音热门视频的拍摄手法,重点对生活中常见的保健养生类、投资理财类、“以房养老”类、网购退款类和冒充公检法类等诈骗手段进行创作,在抖音平台发布,受到各族群众广泛关注,不断提高群众识骗防骗能力。截至目前,共制作打击防范养老诈骗短视频10部,自创宣传漫画4个,已印制1.2万份,覆盖2万余户群众,深受大家喜爱。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