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线上的“红柳”们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6-23 13:17:20  作者:李康强 姜中华

五月下旬,从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出发,一路向北,路两边除了茫茫戈壁,就是连绵群山。

在滚烫的烈日照耀下,戈壁上一块块砾石泛着点点的光,放眼望去,一点绿色都看不到,卡车经过时扬起了大片大片的尘土,道路好似没有尽头。

经过四个多小时颠簸,绕过数十道弯,在一处群山包围的山谷中出现了绿植和村落,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哈密边境管理支队红柳峡边境派出所民警就驻守在这里。

红柳峡边境派出所四周是连绵不断的群山。红柳峡边境派出所供图

红柳峡边境派出所位于中蒙边境前沿,距哈密市340余公里,是哈密边境管理支队距离市区最远的派出所,该所管辖的边境辖区面积达8410平方公里,多为戈壁荒漠,世代以放牧为生的哈萨克族牧民群众居住在这里。

建所58年来,一代代民警像红柳一样在边境线上扎下根,日夜守护着边境辖区的万家灯火和平安稳定。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为了服务好红柳峡的牧民,派出所秉承“警务跟着群众走”的理念,组建了由派出所民警和村委会干部、企业志愿职工组成的“红石榴”服务队,时刻为大家提供贴心服务。

民警帮助牧民转场。红柳峡边境派出所供图

有一年冬天的一个上午,辖区牧民哈吉别克放牧时突遇暴风雪,他和300多只羊都被风雪吹得不见了踪影。接到群众求助,“红石榴”服务队5名民警和3名护边员第一时间展开搜寻。

“别克,你在哪里,我们来找你啦……”戈壁滩上风雪肆虐,不停吹打在搜救人员的脸上,慢慢地,他们的脸冻得发紫。

可是,牧民和牲畜找不到,搜寻的脚步就不能停。

在茫茫戈壁上,历经十几个小时艰难寻找,夜幕降临时,搜救人员终于在辖区青驹里山附近的雪地上发现了羊群的足迹,循着足迹,找到了风雪中命悬一线的哈吉别克。

看着风雪中几个身影慢慢向自己靠近,正躲在一处牲畜圈里避风,冻得瑟瑟发抖的哈吉别克顿时热泪盈眶。

后来,他对民警说:“放牧时被风雪吹得迷了路,再加上手机没电了,就和外界失联了,当时真的绝望了。可是迷迷糊糊看到你们 ,我一下子就看到了希望,你们就是我的恩人呐!”

面对这样的真情流露,民警们通常会有点害羞地摆摆手,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民警进行课外辅导。红柳峡边境派出所供图

2019年,“红石榴”服务队18名民警与乡中心小学18名孩子结成了帮扶对子。从此以后,这些警察叔叔不仅在生活上给孩子们提供帮助,还担起了课外辅导的责任,精心呵护幼苗,一路陪伴成长。

“我们只是力所能及地为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看到他们脸上露出微笑,我们就高兴了。”红柳峡边境派出所所长徐海宝说,群众的事就是民警的事,派出所民警永远把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

如今,牧民们都知道,“红石榴”服务队全方位全天候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在红柳峡,只要接到求助电话,他们就会第一时间出现。

“我们就是戈壁红柳”

在红柳峡,这里的生活回归至简。

唯一一条马路的尽头正对着派出所,没有外卖、电影院、理发店,更没有娱乐场所……民警的精神文化生活极为单调,这里的孤独仿佛没有尽头。

但是,这群来自五湖四海的戍边民警,却义无反顾地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了这片热土。

民警在风雪中巡逻。红柳峡边境派出所供图
民警在风雪中救援被困车辆。红柳峡边境派出所供图

今年29岁的民警张才建来自江苏盐城。2017年,刚来到红柳峡时的他很不适应这里的气候,尤其面对一年刮两回,一回刮半年的大风和漫长冬日里的暴风雪,他有过放弃的念头。

有一次张才建走进派出所荣誉室,看到牧民们给派出所送来的一面面锦旗,他猛然间醒悟,那一面又一面的锦旗,代表着老百姓对派出所每一位民警的信任和感激。红彤彤的墙上,满满当当的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如今,他习惯了在走访中喝着奶茶和牧民聊天,辖区有多少户群众,有多少处牧场,他都如数家珍,牧民群众有啥事也都喜欢找他。

“阳光自信,要像红柳一样扎根边疆。”这是来自内蒙古的民警任彦宇的微信签名。23岁的他,是派出所年龄最小的民警。

刚来到红柳峡边境派出所时,他激情满怀,雄心万丈,准备办几起漂亮的案件。可现实中,他每天不是走在深山找牛羊的路上,就是在为群众办户籍业务的途中,这与任彦宇的期望相差甚远。

一时间,任彦宇迷茫了。为了让他重拾信心,派出所领导和他谈起了心:办好群众身边的小事,照样意义非凡。

和张才建走过的心路历程相似,如今任彦宇已经规划好了自己要走的路,他不再痴迷办案子,而是把工作重心都放在了服务群众上。

“现在村民们看到我都会主动打招呼,我已经喜欢上了这里。”任彦宇自豪地说,自己担得起“业务骨干”几个字。

民警走进校园开展禁毒教育。红柳峡边境派出所供图

来自四川的刘松出生于1997年,已在这里工作了三年。他说,今年年初,派出所搬进了新营房,住上了标准间,这里也有了快递业务,也可以网上购物了,条件会越来越好!

戈壁茫茫,群山不语。这群坚守在红柳峡的年轻人驻守在最偏远的边境辖区,他们与戈壁荒山相伴,与孤独寂寞为伍,他们像红柳一样在边境线上深深扎下了根。

他们说,“贫瘠中守忠诚、寂寞中谋担当”是戈壁红柳的精神,他们就是戈壁中的红柳,他们要做的很多,想为群众做的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