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青:用公平公正托起百姓心中的天平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6-22 17:40:41  作者:张倩

坚贞中透着柔和,正气中充溢良善。她是塔城地区塔城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畅青。

畅青在新闻发布会上答疑解问

2007年,怀揣着法治梦想,24岁的畅青进入塔城市人民法院工作。回顾近15年的职业生涯,她从行政人员、助理审判员、员额法官一路历练到庭长,从懵懂到坚毅,在追寻公平正义的道路上始终不忘初心,以她女法官独特的魅力,演绎着独有的风采。

面对百姓,她有一颗温柔心

在立案庭,每天前来咨询案件进展的人络绎不绝,他们是各种纠纷的当事人,是急于兑现自己合法权益的普通老百姓。

面对他们,畅青总是温和耐心地不停重复解释,一遍一遍讲述着案件进程,安慰着这些心急如焚的人,极尽所能缓解他们的情绪。畅青说:“立案是法院的第一窗口,是连接法院和当事人的纽带和桥梁,我们要做好法院的形象大使,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温暖。”

2021年3月,一位七旬老人步履蹒跚地来到法院,要状告自己的儿子,要求其尽赡养义务。畅青先把老人安置到调解室,为老人送上一杯热水,安抚她的情绪,随后又拨通了老人儿子王某的电话。

通过电话沟通,畅青了解到王某由于工作原因无法前来法院。她与书记员利用午休时间驱车赶赴王某所在地,面对面从法律义务讲到传统美德,经过耐心做思想工作,王某最终表示自己错了,以后一定好好赡养老人。70多岁的老人听到这句话,流下了眼泪。

面对疫情,她创新工作思路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既要全力阻隔疫情传播,更要维护当事人的诉讼权利,畅青作为立案庭庭长,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第一时间与银行沟通协调,用两天时间快速搭建了网上缴纳诉讼费的渠道。同时,制作网上立案指示牌,指导网上立案。

完成这些工作后,畅青又多次通过视频软件组织立案庭全体干警学习掌握各类“线上”办案技巧,并安排专人及时处理当事人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等申请,使疫情期间立案诉讼服务24小时“不打烊”。

疫情防控期间,畅青指导外地当事人线上缴费立案

“马律师,您邮寄的立案材料我们收到了,您可以通过网络缴纳诉讼费,这样立案程序就走完了,等待传票即可。”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塔城市人民法院立案庭接到了一起来自辽宁省本溪市的民事案件,案件原告及诉讼代理人均在辽宁省,无法来新疆。

畅青线上办案

畅青了解情况后,告知其可以通过网络实现立案。当事人高兴地说:“没想到疫情期间还能这么便利,法院的服务真贴心!”

面对改革,小团队跑出了“加速度”

2019年,畅青被任命为立案庭庭长时,恰逢塔城市人民法院立案工作深化改革,她立即全身心投入到了改革工作中。

畅青带领院里精干力量组成速裁团队,按照“一审+一助+一书”的3人标准配置,抽调12人组建4个速裁团队,明确集中分案到案件分流、简化庭审流程、统一文书制作等各个环节,逐渐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速裁模式,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速裁团队让塔城市人民法院结案率同比上升了20%。

2020年11月,塔城市法院速裁团队受理某银行诉张某等十余名当事人信用卡纠纷案件后,畅青仔细翻阅材料,发现该系列案件中部分当事人在外地。

畅青在工作中

结合信用卡纠纷案件事实清楚,原、被告双方争议不大,原告系同一银行等特点,她果断采取微信方式送达及调解。在通过电话征得几名被告同意后,畅青通过微信核对被告身份信息、送达应诉材料并进行案件调解。

调解协议达成后,原告在法院现场签字同意,被告在微信中予以确认。随后通过邮寄方式送达调解书,快速实现案结事了。

日复一日的工作,没有消耗掉她的热情,反而历练出她的干练与耐心。畅青用女性的细致、感性和法律的睿智、理性,用公平和公正,托起了百姓心中的天平。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