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持续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6-22 16:54:35  作者:2021年授权专利2.1万件

新疆平安网讯 6月21日,记者从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我区授权专利2.1万件,同比增长65.93%;商标注册6.2万件,同比增加45.42%,知识产权工作量质齐升,市场主体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去年,自治区印发《新疆促进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引导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加快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建设。同时,以乌鲁木齐市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为抓手,统筹用好现有资源,在硅基新材料、生物医药、棉花产业等领域支持建设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此外,还推进专利质押融资入园惠企工作,鼓励金融机构扩大知识产权融资规模、丰富业务种类,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为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我区建立健全了刑事司法保护联席会议制度、跨区域跨部门行政保护机制,严厉打击各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制定了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服务规范、知识产权专家(技术调查官)库管理办法、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指引、跨境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指南等标准规范,严格规范专利代理等服务行为。

近年来,自治区实现了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的统一管理,通过专利、商标业务“一窗通办”有效提升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现已有国家知识产权局(新疆)业务受理窗口、中国(新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中国(克拉玛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新疆大学)、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石河子大学)5家国家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建设新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涵盖“政务办事厅、维权援助网上教育、知产数据库、知产运营和知产融资”6大功能模块30项服务内容,满足了企业对知识产权数据和检索的实际需求;自治区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部门推动在全疆范围设立了9个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在乌鲁木齐重点园区设立了3个维权援助工作站。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