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立法联系点:让民意搭上立法“直通车”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22-06-22 11:14:33  作者:梁立华 魏娟

“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难点和重点在于落实相关政策法规,建议强化监督机制”“在各经营场所设置盲文导视牌及语音播报系统”“加强公共场所无障碍坡道改造”……这些建议出自残障人士。

今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向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下发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为配合做好征求意见工作,该联系点通过发放问卷、电话、座谈等方式向500多位残障人士征求意见,得到了积极响应。“残障人士参与积极性很高,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朱明宏说。

拿到征求意见稿后,残疾人李新感到非常惊喜,他说,国家立法会听取残疾人的意见,让我真切感受到人民当家作主的滋味。

基层立法联系点就像一条纽带,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万千群众,让群众的呼声有了更加便捷透明的表达渠道,及时反映民情、倾听民意、汇聚民智。

2019年12月以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区高校、律协、消协、社区等陆续设立了10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法规草案立项、起草、调研等立法全过程、各环节,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建议,并把群众诉求“原汁原味”反馈给立法机关。

“各联系点有其自身特点,在征求意见时,能够倾听到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声音,让立法更为民主科学。”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铭说。

新疆律师协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充分发挥律师行业专业优势、职能优势、实践优势,把律师法治意识强、接触层面广、掌握情况实、提出建议准的特点转化为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提质增效的动力。截至目前,新疆律师协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对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交办的13部法律法规草案进行认真研究讨论,提出合理化建议36条。

“刚刚通过的自治区未成年人保护条例采纳了我们提出的3条建议,这让我们深受鼓舞。”新疆律师协会副会长耿宝建说。

基层立法联系点彰显着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优势。昌吉市北京南路街道分别设立了立法建议征集办公室、联系点和立法信息采集处,公开征集民情民意。

“1个街道立法建议征集办公室+每个社区1个立法建议征集联系点+X个立法信息采集处”共同构成立法建议征集阵地网络。家门口的征集联系点、采集处,搭建起社情民意“连心桥”。

70岁的庄兰是一名老党员,也是立法信息员,平时常跟邻居们聊天收集意见。她说:“立法信息采集处开到了咱老百姓家门口,立法过程中,群众的意见举足轻重。”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