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山口边检站多举措优化通关环境提升通关效率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6-21 20:00:10  作者:宋孝敬


6月夏日炎炎。位于祖国西部边陲的阿拉山口公路口岸格外繁忙。

“302,出境车辆查验完毕,一切正常,可以放行!”6月17日20时12分,当日公路口岸最后一辆货运汽车,在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拉山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民警的监护引导下顺利出境驶向哈萨克斯坦多斯特克口岸。截止当日闭关,公路口岸共验放出入境货运汽231辆次,创下单日通行车辆最高值。

面对日益攀升的入出境车流量和疫情防控形势,该站主动聚焦口岸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通关环境和警力配置,深化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际执法合作,巩固提升中哈边检机关常态化会晤合作机制,采取“云会晤”交流合作方式,增进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同时,加强与口岸联检单位的协作,创新推出“合作查验、一次放行”和特殊设备、防疫物资、民生物资“零等待”新型通关模式,极大提高了出入境车辆的通关效率,保障“一带一路”通关高效顺畅。

与此同时,该站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紧盯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推出12项便民利企措施、“7×24”小时热线电话、智慧边检微信小程序等举措,惠及企业43余家,解决问题83个,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企业满意度达99.8%。

“现在出入境车辆速度越来越快了。自年初以来,我们公司代理的货物数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主要是小型汽车、大型设备、矿产品等产品,代理的货物种类逐渐增多,这得益于边检机关及口岸联检单位便利化措施,用实际行动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营商和出入境环境。现在车辆查验流程更加优化,很多业务都可以足不出户办理,大大提高了我们企业的工作效率,减少了车辆货物在口岸的停留时间,为我们企业节约了运营成本,也大大增强我们企业的信心和底气。” 中国外运阿拉山口公司负责人金练说。

据悉,下一步该站将结合口岸实际情况,聚焦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边检查验流程,科学统筹执勤警力,全面提升口岸通关效能,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边检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