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瓦提县公安局推出“出生一件事”便民服务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6-21 20:00:10  作者:周俊杰 邱淳

“新生儿一出生,在医院就能上户口啦!”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公安局联合县政务服务中心、卫健委、医保局等多个部门推出“出生一件事”便民服务,通过流程再造和信息共享,整合部门资源,实现了新生儿“出生即入户”一体化联办服务模式。

以往,群众办理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户籍、社保、医保等事项需要往返多个部门,填写多张申请表,提交多份材料,奔波在办证路上,费时费力。为切实解决多环节、多处跑、多次跑的问题,阿瓦提县公安局与多部门联合推行“出生一件事套餐”服务,打破了传统办理模式,产妇分娩后只需在电子政务网填写新生儿的相关信息,即可完成出生医学证明的申领、婚生子女的落户登记、新生儿落地参保及申报卡申领等事项,实现了“一张表单填报、数据平台流转、群众只跑一次的服务模式”。

“你们这效率太高了!孩子出生还不到3天,户口簿都办理好了,太感谢你们了!”拿到自己刚出生孩子户口簿的阿瓦提镇居民买买提·阿布拉激动地说道。沉浸在“升级”当爸爸喜悦中的他还不知道,阿瓦提县公安局早就启动了“出生一件事”服务,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新生儿落户。

今年5月至今,阿瓦提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户籍窗口已受理“出生一件事”落户登记50笔,送证上门45笔。阿瓦提县公安局将继续增强服务意识,优化办理流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简单快捷、快速高效的服务体验。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