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带货”的另类直播能否促进行业升级?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22-06-21 16:12:01  作者:暖山

近日,一位自称撞脸“兵马俑”的带货主播屡屡登上热搜。他一边直播带货,一边教英语、说文史,拼手速促下单的带货直播间,似乎变成了一节“文化慢直播课堂”。该主播的账号粉丝数一周时间突破了1000万,更有单场直播商品销售额超过四千万元的佳绩。有网友留言说“我是来学知识的,顺便买东西”。

以卖货为“副业”、以讲课为“主业”,孜孜不倦地输出知识,这位主播曾是一位有着8年教学经验的英语老师。在他的直播间,成语层出不穷,传统文化与生活哲学交替,没有肾上腺素飙升的刺激和秒杀的紧张,让网友从奔商品而来转变为奔知识而来。

直播间的这一变化值得思考。“有内容”的主播是否会成为未来直播带货的“常青树”尚不可知,但却在一定程度上赋予了带货主播这个职业更加丰富的精神价值,也在一定程度上给已经固化的直播带货形式打开了新的思路。以往偏“直给”甚至有些“粗暴”的直播带货形式是不是可以有更多新的尝试呢?而主播是否也应该除了关注货品的销售量的同时,也要在个人综合素质上有所提升?

直播卖货不仅仅是一种交易方式,也可以说是一种“社交购物”。近年来,许多明星、公众人物都涌向直播间,利用自身的流量和影响力去带动信任消费。2020年,网络带货主播以“直播销售员”成为正式工种,从国家层面的认可和管理到央视“最强带货天团”三小时直播销售五个亿助力湖北经济复苏,再到“有内容”的带货主播受网友欢迎,带货主播的业务能力已经悄然升级。

随着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不断提高,有内涵、有温度的知识型主播越来越被大众所接受,网友也更愿意为知识付费。没有依靠“简单粗暴”的“颜播”“喊播”“吃播”,这位撞脸“兵马俑”的主播走红并非偶然,这代表着网友在关注直播间产品的使用价值之外,也在探寻主播带给自己的心理预期。且不论“知识+带货”的另类直播能否长青,但对知识的追捧,必将是一件有益之事。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