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斯曼江·柯得汗勇救落水少年不幸牺牲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6-19 19:08:41  作者:巴莎·铁格斯 刘一鸣

看到吾斯曼江·柯得汗勇救落水少年不幸牺牲的消息,网友纷纷留言:“英雄就在身边”“这就是新疆人”……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

6月16日,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长山子镇马场湖村,黄德克·木沙哽咽着说:“我们都不会游泳,但他还是下水了。”

“娃娃还有救。”是吾斯曼江生前说的最后一句话。他用尽力气把娃娃拉上了岸。

吾斯曼江·柯得汗生前照片


54岁的吾斯曼江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查干萨依村人。为了挣钱养家,他到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马场湖村一家肥料厂务工,还不满一年。

回忆6月13日发生的事情,黄德克的心情依旧难以平复。当日21时许,黄德克和吾斯曼江去马场湖村一家肥料厂上夜班。家住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古牧地镇的14岁少年小强放学后和3名小伙伴一起在家附近的塔桥湾水库玩,准备回家时,小强不慎失足从水库坝沿滑落水中,情况十分危险。

小强落水后,其中1名少年小哲找到了一米多长的木棍,和其他两名同伴手拉手蹲着去救小强,小哲离水最近,将木棍伸向小强。小强快抓住木棍时,小哲不慎滑落水库深处,当小哲再次浮出水面,头朝下背朝天,头淹没在水中。此时,小强还在水中紧紧抠着水泥板不敢动。

另外两名少年见状赶紧跑上岸找人求助。

“骑摩托车路过塔桥湾水库时,两个孩子跑过来喊‘叔叔,快救人!’”他们紧跟着呼救的孩子往水库边跑。

当时,黄德克看见水面上有穿校服的孩子,一个在挣扎,一个没有动静。

“情况紧急,吾斯曼江说:不能等,娃娃还有救。” 黄德克回忆说,当时没有任何施救工具,黄德克和吾斯曼江都不会游泳,吾斯曼江迅速从摩托车里翻出一根绳子。

黄德克回忆,当时吾斯曼江站在最前面,黄德克用绳子拉着吾斯曼江,往小强的位置靠近。在接近小强时,吾斯曼江一把将小强从水中拉了出来,二人合力将小强救上岸。当吾斯曼江想再去拉另外一名少年小哲时,却发现绳子不够长,小哲离岸边有两三米远,离落水位20米左右。

焦急的吾斯曼江脱下裤子、皮带和衬衣,与绳子系在一起,但仍不够长,时间紧迫,他决定下水。黄德克和两名少年站在岸边拽着绳子,吾斯曼江在最前面,他们排成一行握着绳子、衣服和皮带,往小哲的位置靠近。

绳索不够长,吾斯曼江慢慢松开了绳子。

吾斯曼江·柯得汗救人时用的绳子,自己的裤子、皮带和黄德克的衬衫。

为了将小哲救上岸,吾斯曼江奋力去抓,最终抓住小哲的小腿慢慢往岸边拉。快接近岸边,水泥板湿滑,吾斯曼江滑倒,与小哲一同没入水中。

黄德克将手中的绳子扔向吾斯曼江落水的位置,都没成功,他顺着水流又跑又找又喊叫,没有看见吾斯曼江从水中浮出来。

回想当时,黄德克摇着头,又哭出了声。

小哲溺亡,小强获救。塔桥湾水库管理人员介绍,该水库最深处约三米,靠近岸边水深近两米,库边斜坡淤泥较多,非常湿滑。

“吾斯曼江心地善良,不管谁家有事,只要他在村里,我们都能看见他的身影。”邻居阿扎提别克·托来干边抹泪边心痛地说。

吾斯曼江·柯得汗生前照片

吾斯曼江牺牲以来,他的父亲柯得汗·阿塞子悲痛万分,以泪洗面。“他是我们的依靠,在外挣钱,养着家里的老小。”柯得汗说,儿子是为了救人而牺牲,是个英雄。

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干部多力洪·写仙别克告诉记者,吾斯曼江是个善良、大方的人。“小本子里记录他近期给四五个人借了钱,少的50元,多的2000元。”多力洪说。

“不管在哪里,吾斯曼江都乐于助人,他还带着村里不少年轻人到克州、乌鲁木齐等地务工,是村里的劳务经纪人。”查干萨依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阿得力江·哈那提别克说。(文中未成年人为化名)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