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标准化”这把金钥匙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22-06-16 17:34:42  作者:曹华

标准被视为赢得市场的最核心要素之一,谁掌握了标准,往往就掌握了产业,掌握了市场竞争主动权。

新疆林果业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完成了“量”上的增长,但在“质”的建设上却仍有很大的不足和上升空间,主要表现在专业化程度不高,科技应用水平较低,规模化发展缓慢,同时还面临人才短缺,缺乏现代经营意识等问题,这些都影响了新疆林果高质量发展。

在推进林果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标准化建设是破解各种问题的有效抓手。标准化具有先进、合理、可靠、可操作的特点,有利于各种成熟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和普及,容易形成固定的发展模式,进而极大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增强产品竞争力。可以预见,今后随着林果业标准化建设的推进,新疆林果业将逐步走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之路,种植管理技术水平将不断提升,果农及从业者的现代经营意识和素质都会得到提高。

各地在推进林果业高质量发展中,要抓住“标准化”这把金钥匙,大力开展示范园、示范基地建设,打造产量高、质量优的好果园,将示范园、示范基地建设成学习的“样板田”、果农的“田间课堂”,通过示范引导提高生产者的认知度,并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进而带动更多果农提高林果质量,实现更好的效益。

目前,新疆已经初步建立起林果业标准化体系,覆盖育种、种植、质量分级等多个领域。各地要重视林果业标准的实施应用,杜绝标准制定、应用“两张皮”现象,真正将标准应用到林果生产的各个环节,发挥标准对林果产业的牵引作用。各地还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加大对标准体系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同时加大力度宣传林果业标准化法律、法规,增强人们的标准化意识,增强做好林果标准化工作的紧迫感,营造全社会关注林果标准化的良好氛围,推动新疆林果业再上一个台阶。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