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心为民的“加克斯”法庭!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6-16 17:33:18  作者:李芳芳

喀拉峻旅游毡房巡回法庭法官阿布都玛那甫·米卡尔丁(左三)在调解纠纷。特克斯县人民法院供图

6月,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域内的喀拉峻景区已是漫山野花。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随着景区游客数量的激增,涉旅矛盾纠纷日益凸显,加之喀拉峻地处山区、路途遥远,解决矛盾纠纷成为了游客和当地牧民的难题。

2021年初,特克斯县人民法院着力补强全域旅游司法服务短板,设立喀拉峻旅游毡房巡回法庭,受理涉及旅游合同纠纷、欺诈性消费纠纷以及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等涉旅游纠纷案件,同时,对草场纠纷和牧民家事矛盾也加大化解力度。

2021年7月,牧民努某玛帮外出做生意的阿某放牧,约定事后阿某向努尔居玛支付代牧费。可阿某回来后,却以牲畜走丢几只为由,拒绝支付代牧费。因没有签订书面合同,努某只好向喀拉峻旅游毡房巡回法庭法官阿布都玛那甫·米卡尔丁寻求帮助。

阿布都玛那甫接手案件后,多次与阿某电话沟通、入户走访,并将阿某和努某请到调解室。最终,经过阿布都玛那甫的悉心调解,两人达成调解协议,阿某在半年内付清代牧款。今年4月,阿某如期履行了给付代牧款义务。

“这是一心为民的‘加克斯’(哈萨克语,意为“好”)法庭!“提到毡房法庭,努某竖起大拇指,”喀拉峻草原离县城远,以前,我们没有车,只能搭顺风摩托去县城,来回要一天时间,花销大,现在有了毡房法庭,我们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矛盾纠纷。”

毡房法庭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维权的迫切需要,将审判职能作用与法治宣传相结合,前置诉讼服务、深化诉源治理、化解矛盾纠纷,打通了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自2022年初至今,毡房法庭已成功化解涉旅游、草场、人身损害等纠纷135件。

“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旅游法庭专业化、司法服务特色化、普法宣传新颖化、纠纷调处多元化的工作思路,努力把‘毡房法庭’打造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法庭文化品牌,为伊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特克斯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张卫军表示。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