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强基激发社会治理活力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6-16 17:03:16  作者:王晨 董彦良 王明怀 李建章

“平时,我们老年人有什么困难,就找社区志愿服务队,啥事都能解决!”“社区每月一次的党群联席会议,党员群众共同议事论事,人人都是主人翁。”近日,谈及所在社区(村)的新风貌,阿克苏地区各县市群众赞不绝口。

这是阿克苏地区群众自治激发市域社会治理活力的真实写照。

基层群众自治是社会治理方式中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标志,是最直接、最广泛、最生动的基层民主实践。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发挥自治强基的强大生命力,积极推进群众自治规范化、民主化、法治化,打造社会治理新样板。

党建引领强筋骨

阿克苏市南城街道托万克巴扎巴格社区居民孟宪平身患残疾,丈夫一边打零工,一边照顾她和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去年,她向单元长表达了自己想找份工作贴补家用的愿望,单元长把此事“搬”上党群议事会。

经社区党支部多方协调,孟宪平在辖区就业基地申请到免费摊位和创业援助金,她和丈夫一起摆摊卖菜,如今日子越过越好。

党的领导是自治强基的根本保证。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群众自治全过程,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凝聚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强大合力,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市域社会治理的工作优势。

阿克苏地区先后研究出台《关于建立健全街道、社区、网格、楼栋党组织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社会治理的实施意见》《机关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体系,织密组织网络,把支部建到楼栋,实现网格内党组织全覆盖,全地区2.6万余名机关单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共同开展平安创建、隐患排查、纠纷调处、环境整治等活动,形成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生动局面。

阿克苏市红桥街道红桥社区探索构建网格党建“红色联盟”,最大限度吸纳社会力量、培育社会组织、引导群众自治共建;广泛发动业主委员会、小区物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网格事项管理,助网格员组织、宣传、发动、服务群众;通过组建网格微信群等方式,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努力提升群众参与网格化管理的积极性,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温宿县将稻香社区作为试点,构建以“党建引领、共建融合”为统揽,物业、社区、网格等多方联动的“红色物业”体系,打造“社区共治圈”。为激发群众自治,稻香社区将物业服务管理纳入基层治理大网格,召集党小组组长、楼栋长、业委会成员、物业联络员等多方力量组成综合治理小组,精准对接居民供需,“组团式”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

新和县引导社区干部、民协警、党员等各支力量参加网格服务,利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时机,开展志愿服务“微行动”,认领群众“微心愿”,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组建“志愿服务队”“平安巡逻队”“邻里纠纷调解组”等群众组织,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平安守护、矛盾化解中来,使群众真正成为社会治理的主体。

广泛参与解难题

“民情联系卡上有网格员的电话,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跟我们联系!”5月23日,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玉斯屯克阿热勒村网格员买买提·尕一提利用日常走访时机,向村民们发放民情联系卡,并做好温馨提示。

发放民情联系卡,是塔木托格拉克镇推行精细化服务的贴心举措。该镇充分利用网格服务站,为群众提供生活服务、公共服务、政务服务等,让辖区群众不出网格也可享受便利服务。今年以来,该镇网格员积极发挥作用,在网格服务站为群众协调解决困难诉求403件、化解矛盾纠纷66起。

组织搭台,群众唱戏。柯坪县注重“自主性”自治,在网格力量配备方面,优先选择热心村级事务、拥有更多闲暇时间和更多精力的群体参与网格服务工作,从而实现群众自我服务和自我管理,让基层自治更有实效。

2021年10月,柯坪县盖孜力克镇托万喀什艾日克村老党员卡地尔·卡依将自家300余平方米的农家大院改造为集人民调解室、法治图书室、群众活动室于一体的矛盾纠纷调解室。久而久之,这个调解室成为社情民意收集点、法律法规普及站、矛盾纠纷终点站,遇到困难诉求时,村民们都愿意到这里协商解决。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近年来,阿克苏地区推动各类组织强筋壮骨,充分动员组织群众,形成以基层党组织为中心、各类群众组织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同心圆,有效解决治理资源分散、治理协同不够等问题,努力实现基层治理由碎片化无序管理向系统化有序治理转变。

为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阿克苏地区充分调动城乡群众、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群众自治的积极性,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沙雅县针对外出就业人员工作、生活及服务管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以县域内各中小企业为依托,打造“鸿雁服务站”,搭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供需平台,采取“点对点”对接、“一站式”服务等方式,推动城乡外出就业人员人岗匹配、稳岗就业。

库车市按照便于管理、便于服务、便于群众自治的原则,延伸群众微自治触角,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近日,阿克苏市宏腾家政公司开展母婴护理员培训,提升城乡妇女创业就业技能。受访单位供图

库车市新城街道幸福社区整合7家物业公司、210家餐饮企业、10个艺术培训机构的资源,成立物业协会、餐饮协会和艺术特长培训机构协会,做到有事大家议、决策共同定,引导行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库车市热斯坦街道林基路社区将废旧厂房改造成居民议事点,开设茶馆、红色影院、家风家训馆,鼓励群众“说事、议事、主事”,激发城乡治理活力。

规范民主有力量

近日,温宿县托乎拉乡思源村村民代表们组织有序、着装规范、列队整齐,在村委会大院参与村级重大事务议事。

过去,村务、党务、财务公开不及时,村民们意见很大。现在,思源村每季度都会对“三务”情况进行公示,村民们对村级事务议事决策的参与度、积极性越来越高,对村务管理的方式也越来越满意。

公开赢得民心,议事改变面貌。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注重让人民群众依法依纪依规对各类自治组织和身边人、身边事进行有力有效的监督约束,促进自治组织、基层社会良性运行。

新和县健全以议事协商为重点的民主决策机制,实行“四议两公开”、民情议事会、民情恳谈会等制度,明确每月20日召集网格员、业委会、物业等代表召开网格议事日联席会议,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协商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良性循环正在逐步形成。

群众既是社会治理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阿克苏地区引导基层群众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选树学习身边典型等活动中,潜移默化提高思想认识、提升自治能力,凝聚起建设平安家园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

“今天,我给大家讲讲民法典是如何改变你我生活的。”5月25日下午,在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法治大院,阿瓦提县人民法院法官向村民讲解民法典中有关土地所有权、宅基地使用权、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法规,村民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去年以来,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整合基层法治资源,将与群众相关的涉法事项全部融入到大院之中集中办理,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法律服务,形成了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

“以前,我因为劳务合同的事情和别人产生过纠纷,上过很多次法治课后,现在我懂得了不少劳务合同相关法律,也当起了村里的法律宣传员。”英艾日克镇拉特勒克村网格员玉山·麦麦提说。

1月26日,在库车市人民法院哈尼喀塔木人民法庭“老艾法律巴扎工作室”,法官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受访单位供图

拜城县出台《新时代村民“积分制”服务管理办法》,将群众自治与“积分制”管理有机融合,按户发放积分卡,建立村(社区)积分超市、道德银行,实现积分服务、积分激励、积分奖评、积分管理,不断提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水平。

乌什县依麻木镇通过“庭所共建”探索法律咨询新模式,镇级层面选优配强人民调解员、人民法官,村级层面配备法律顾问,选树法律明白人、讲法学法示范户,通过走访入户、开展法治课堂、面对面宣讲等方式,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深入人心。

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如今在阿克苏地区,“凡事搭把手”已成为群众新风尚,各族群众守望相助、和合共生,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体制正逐步健全。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