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边父亲与民警女儿 两代人同为祖国守边疆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6-16 11:35:00  作者:周章惠

布力根与父亲加克

“他常年在边境,一边养殖放牧,一边守护着这片土地。”

提起当护边员的父亲,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公安局民警加克·布力根很是骄傲。

父亲护边 榜样在先

加克·布力根的父亲加克是兵团第七师137团阿吾斯奇牧业营的一位牧工,也是一名护边员。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加克因为得到很多老党员的关心和帮助,便有了入党的想法。“共产党人说话算数,我家日子越过越好,我想加入中国共产党。”经过多年努力,1994年,加克的梦想实现了,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党员后,如何践行入党誓言,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是加克常常思考的事。

一间房、一个人、一群牛羊、一条巡边路,40年来,加克给马匹换了上百副马掌,鞋子也磨破了不知道多少双,却从未遗漏过一次巡边。

多年来,加克一边放牧一边巡边,驱赶边境线周边的牲畜,向牧民宣传边境管理政策,配合阿吾斯奇边境派出所进行巡逻,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向上级汇报,有效防止了人畜越界事件。

哪个品种牛羊适合这片牧区,哪个品种的牛羊产肉、产奶量高……加克带头养殖,帮着牧区群众引进合适的品种。在他的带领下,阿吾斯奇牧区家家互帮互助、生活富裕。他也先后被评选为自治区劳动模范、兵团劳动模范、塔城地区优秀护边员。

女儿从警 传承坚守

“你们都上了大学,以后要为党为国家多做贡献。”加克·布力根大学毕业后,父亲让她回了家乡。

加克·布力根连续三年参加公务员考试都落了榜,心情低落,父亲安慰她不要气馁。在父亲的鼓励下,加克·布力根终于如愿以偿地考入和布克赛尔县公安局。

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后,父亲经常给她讲述祖父的故事。刚到阿吾斯奇牧场时,条件艰苦,他们没有惧怕过,没有房子就挖地窝子,没有食物就开垦土地,在艰苦的日子里,他们依旧奋勇前进,加克·布力根被父辈为边疆献青春的精神所感染。

入警后,加克·布力根从事出入境管理工作,她认真学习出入境业务知识,坚持勤问、勤写,深入落实“放管服”便民利民举措,积极为外地居民办理出国境证件。有时候工作紧急,需要加班加点,她从不埋怨。

2021年,加克·布力根在工作中遇到群众才仁求助,称其被日本进和外语学院录取,学校要求提供护照号。“开学日期临近,学校通知我入学,但是护照的相关手续还没办完!”看到才仁急切又无助的样子,加克·布力根一边安抚他,一边向领导汇报,并加班加点填写表格,补充材料,最终,为才仁在最短的时间内办理了手续。

“虽然没有瞩目的功绩,但我会像祖父、父亲一样坚守在这片养育我的地方。”加克·布力根说。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