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卓玉:用脚步丈量矿区平安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6-09 12:24:18  作者:​ 张蕾 周游

5月26日,李卓玉为当事人调解矛盾纠纷。通讯员 周游摄

“这是我的手机号,如有困难可以来找我,但偷东西这种违法犯罪的事情绝对不能再发生。”5月27日,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昌吉边境管理支队奇台边境管理大队北山煤矿边境派出所执法办案队副队长李卓玉对犯罪嫌疑人阿兵说。

26岁的李卓玉中等个头、皮肤黝黑,常年在辖区煤矿穿梭。群众亲切地称他为“黑脸警察”。“这个黑有两层意思,一是说我们这里的煤炭质量好,风里带着煤灰,所以脸黑;还有一个“黑”,是夏季紫外线强,晒黑的。”李卓玉说。

工作中的李卓玉时常一脸煤灰。通讯员 周游摄

北山煤矿边境派出所位于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面积3460平方公里,分布着数个煤矿,是国家确定的第十四个大型煤炭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疆五大煤田之一。该派出所辖区没有常住人口,流动人口最多的时候超过10万人。

每到务工高峰期,派出所辖区内呈现流动人口多、矛盾纠纷多、治安警情多的特点。李卓玉自去年年初开始担任执法办案队副队长,担负起辖区的治安管理工作。面对违法犯罪行为,李卓玉不分昼夜地穿梭在矿区之中。每一次办案,每一次出警,他都给群众送去温暖和关怀。

5月27日,李卓玉促成两位当事人握手言和。通讯员 周游摄

5月27日当天,在辖区一煤矿开菜店的刘某报警称,店里的快递丢了好几次,请民警协助调查。通过查看现场视频和对群众走访,李卓玉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阿兵,并找到其宿舍,可阿兵矢口否认。李卓玉给阿兵看了公共视频画面,他才将所盗快递交了出来。

李卓玉看到,阿兵偷的快递都是一些价值几十元的生活用品,便与当事人联系,促成双方和解。在派出所“枫桥式警务室”内,李卓玉从法律角度给阿兵讲述盗窃罪应当承担的责任,又帮助阿兵取得了受害人的谅解。

每天李卓玉都要到辖区煤矿走一遍,进入深达百米、煤灰层厚达20厘米的矿坑,进入煤灰浮沉密集的煤炭运输廊道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流动人口清查,工作结束基本上都是凌晨。一天下来,身上一层厚厚的煤灰,脱了鞋子,双脚黑得发亮,摘了口罩,鼻腔满是煤灰,手汗和煤灰交融在一起,手黑、脚黑、口罩黑。

在矿区警务室,李卓玉和同事们还有一个“三分钟必须吃完饭”的特殊习惯。“空气中煤灰含量大,一碗米饭3到5分钟不吃完,上面就会浮上一层煤灰,我们都习惯了。”李卓玉说。

5月26日,李卓玉为当事人调解矛盾纠纷。通讯员 周游摄

在辖区,最常发生的矛盾纠纷就是劳资纠纷。2021年12月8日,辖区发生了一起涉及20余人的劳资纠纷,李卓玉到达现场后,立刻跳上车顶,正当他拿起车载喇叭时,一个73岁的老奶奶拽着他的衣服说:“这几万元是我给80岁老伴看病的救命钱!帮帮我吧。”

李卓玉赶紧将老奶奶扶到警车里,安抚着讨薪的20余人。

经过劝说,讨薪群众答应留下7名代表和他一起到工地宿舍与负责人协商薪资发放问题,经过与工地负责人协商,其答应以现金形式发工人工资,但需要等一天,当天晚上李卓玉就与7名工地代表一同睡在工地通铺。第二天,工地负责人带来30万余元,结清了20余名员工的工资,当最后1名员工领完工资,李卓玉的心也终放下了。

尽管工作环境很艰苦。可对于李卓玉来说,每当破获一起案件,调解一起纠纷,看到群众嘴角上扬,听到那些真挚的感谢,收到群众送来的饱含真情的锦旗时,人民警察的荣誉感就从心底油然而生。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作为新疆移民管理警察中奔涌的后浪,李卓玉说,将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青春力量,为群众提供更多的服务。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