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警官将“柴米油盐”放在心上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6-08 12:29:33  作者:唐豫

“闫警官,我家楼上又吵架了!”

“小闫啊,到阿姨家坐坐,给你做好吃的。”

“闫sir,我家的马桶修好了,感谢感谢!”

“钢子,巡逻了。”

……

这个每天忙得像陀螺一样的人叫闫钢,是塔城地区塔城市公安局杜别克派出所宏图社区民警。

从警9年来,自己家里有多少米面油他不知道,但是讲到辖区群众家中大小事,他门清。

一场双向奔赴的爱

今年33岁的闫钢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通过考试进入警察队伍。分派到基层派出所后,他告诉自己,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对得起身上的制服,对得起头顶的国徽。

闫钢

塔城市杜别克街道宏图辖区常住人口较多,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商业网点近百家。由于管区人口多,大部分居民白天不在家,闫钢就利用晚上时间走访,白天做其他工作,每天从早到晚忙个不停。

本就不胖的人变得更瘦了。“小伙子1.8米的个子,体重只有60多公斤,我们这些大爷大妈看了都心疼。”宏图社区居民王大妈说,因为她不会用手机,经常去找闫钢帮忙,每次都会顺便给他送些吃的,想让他补补身体。辖区其他大爷大妈也会时不时叫闫钢去家里吃饭,虽然总被他婉言拒绝,可是这并不妨碍他们下一次继续发出邀请。

因为有群众的关爱,闫钢不管工作到再晚也毫无怨言,只要大爷大妈们有事找他,他一定想尽办法解决问题。

他说,这是一场双向奔赴的爱。

平凡岗位 青春无悔

闫钢向群众宣传反诈知识

2021年塔城市全面落实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为做到辖区人口底数清、情况明,闫钢和同事们挨家挨户逐一走访,不分白天和黑夜,张家进李家出,详细了解辖区人口的基本情况。

6月5日晚,闫钢和同事在走访中发现一名男子面对民警的询问神色慌张。凭着多年办案经验,闫钢认定此人有问题,便将其带回警务室进一步调查。

通过对比发现,该男子与网上在逃人员王某十分相似。为进一步核实信息,闫钢立即与王某户籍地派出所联系,经核实,该男子正是网上在逃人员王某,其于2021年3月在宁夏某区因组织赌博被当地警方上网追逃。

通过这件事,让闫钢深刻认识到:只要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样能体现人生价值,也能做到青春无悔。

咱人民警察就是靠谱!

闫钢走访辖区商户

“小闫,今天我忽然发现停在车棚里的自行车丢了。车是我去年给儿子买的,还挺贵,你能不能帮忙找找……”今年2月20日,居民刘某找到闫钢,说起了自己的烦心事。

闫钢立即放下手头上的工作,详细了解物品被盗经过。原来,刘某家的自行车平时就放在院子的车棚里,一整个冬天都没骑过,根本没注意是什么时候丢的。

因为刘某居住地方没有监控设施,给查找带来许多困难,同事劝闫钢:“这个案子先放一放,后面慢慢找。”但是他却说:“眼看孩子就要开学了,他们一家人都很着急,我得赶紧找。”

就这样,闫钢白天在刘某居住的小区周边转悠,晚上就抽时间盯着附近仅有的几处监控一遍遍地看,眼睛都布满了红血丝。几经周折,终于在一处出租房院内发现了丢失的自行车。

刘某得知自行车找回来了,激动地拉着闫钢的手说:“咱人民警察就是靠谱!把我们群众的小事当自己的大事,真是太感谢了!”第二天,刘某还专程给闫钢送来了一面鲜艳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

“闫警官,这事你管不管……”有一天傍晚,刚回到家的闫钢接到附近居民李某的电话。在电话里,闫钢听到有吵架声,他立即制止:“你们先不要吵,我现在就过去!”挂掉电话,闫钢穿上衣服一路小跑赶到李某居住的小区。

现场双方情绪激动,互不相让。原来,李某与家装公司的刘某因结算装修费用发生争吵,李某对多出的费用有质疑,刘某则认为当时装修时李某全部委托自己购买,这部分费用因后期临时约定,并未在合同上标注。

闫钢了解了双方的矛盾点,耐心地对装修前订的合同进行分析,理清争议,分别为双方做工作,最终达成了协议,两人握手言和。

“辛勤付出、默默无闻”,这两个词就像是闫钢的标签,他喜欢多做胜于多说。

在新疆,有很多像闫钢一样默默坚守在一线,每日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民警。闫钢说,也许社区民警这份工作很普通,但是他相信,只要他们认真坚守,一定能换来辖区的万家安宁。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