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我区各地各成员单位在行动!
来源:综合哈密零距离、高昌检察、平安天山、阿瓦提检察   发布时间: 2022-06-03 11:24:46  作者:

连日来

我区各地各成员单位积极行动

安排部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掀起打击整治强大攻势

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哈密市召开专项行动推进会

5月31日上午,哈密市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紧盯重点任务,最大限度防范和遏制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要持续营造强大声势,广泛开展社会面宣传。要按照专项行动确定的六类打击重点精准依法打击,形成强大打击声势。要对养老诈骗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依法整治,防止出现监管盲区漏洞。要抓好建章立制,不断完善行业监管机制,堵塞行业监管漏洞,提升监管效能,坚决铲除滋生养老诈骗的土壤。会议要求,各区(县)、各有关部门要抓好任务细化、责任分解,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有力推进、有效落实。(马晶晶 麦麦提)

吐鲁番市高昌区公检法召开专项行动联席会

5月31日下午,吐鲁番市高昌区人民检察院联合高昌区公安局、高昌区人民法院召开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联席会议。

与会人员就办理养老诈骗犯罪案件的相关工作进行深入探讨交流,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联席会形成三点共识: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专项行动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专项行动作为当前政法单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迅速部署稳步推进;二是加强沟通协作。围绕案件关键环节、重要细节,采取法院、检察院提前介入方式,为侦查机关提供引导侦查取证意见;三是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单位“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对养老领域从业人员预防犯罪法治宣传教育,促使其依法依规经营。(阿依奴尔·阿布里木)

博州公安机关打好养老反诈“组合拳”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公安机关持续创新反诈宣传“金点子”,打好养老反诈“组合拳”,全力守好老年人“钱袋子”。

广泛动员,全民覆盖无死角。通过州各级公安机关微信公众号广泛征集线索,发动群众积极转发分享,扩大宣传覆盖面。全州公安机关共设立举报电话11个、举报信箱5个、举报电子邮箱3个;联动协作,开成打击合力。主动加强与网信、民政部门协作,积极配合行业部门开展执法管控,加强与行业部门信息共享、线索移交、通报反馈、联合执法等长效机制,形成整体合力;教育引导,防范宣传多维化。发挥基层组织、网格员等基层力量作用,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推动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走进电台直播间,作专题防范宣传。开展集中防范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阿瓦提县人民检察院三项措施推进专项行动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阿瓦提县人民检察院迅速制定专项行动方案,成立工作专班,三项措施推进专项行动。

一是加大防诈宣传力度。在监管机关内部通过大屏幕播放防诈短视频,在包联小区、单位外悬挂宣传横幅;干警进小区、进广场、进市场等,面对面向老年人进行常见诈骗手段和防范对策宣传等。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为老年人提供咨询60余人次。二是“量身定做进校园,以点带面普法”。针对不同学校及师生量身定制“法治进校园”宣讲方案,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三是精准锁定严惩涉诈乱象。将打击重点对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及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的诈骗,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段世江)

拉巴边境派出所开展专题普法宣传

6月1日, 塔城边境管理支队托里边境管理大队拉巴边境派出所民警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专题普法宣传活动 。

活动中,民警面对面耐心向老年人宣传养老诈骗犯罪的特点及方式方法;用通俗易懂的小案例向老年人详细介绍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宣称 “以房养老”开展“低价旅游”、销售“养老产品”(如保健品)等为名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诈骗犯罪;告知举报通道,并提醒老人们如遇可疑情况,多与子女商量或者立即报警,让犯罪分子无计可施,无处遁形。(乾坤)

识别下方二维码 

举报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