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守着库地,她守着我”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6-02 13:42:11  作者:张文文 唐云娇

“我和爱人周莎在一起13年了,13年里我一直在库地。我守着库地,她守着我。”和讲戍边的故事不太一样,谈起妻子,陈畅多了份温柔。

20年前,18岁的陈畅揣着少年的“军旅梦”来到新疆,这个湖南“倔伢子”在喀喇昆仑山脉深处的库地边境检查站一守便是15年。而周莎,在陈畅漫长的戍边路上,浓墨重彩地勾勒出一幅幅关于警嫂守候的感人画卷。

命中注定结姻缘

“每个女生都有一个‘军装梦’,陈畅穿上军装是命中注定,我爱上穿军装的他更是命中注定。”谈起爱情,周莎感慨万千。

陈畅和周莎的父母是同村的好友,他们俩的生日也是同月同日。

成长总是伴随离场。高中毕业后,周莎去外地读大学,毕业后在广州某军工企业工作,陈畅去新疆当兵,探家次数少得可怜,两家也越搬越远,渐渐没了联系。

2009年夏天,休探亲假的陈畅终于赶上了一次高中同学聚会。聚会中,重逢了青梅竹马的周莎。

周莎看着眼前这个曾经的儿时伙伴,虽仍黑黑瘦瘦,但经历部队7年的锤炼,强烈的军人气质让他英气十足,熟悉的感觉里瞬间生发出了新的情愫。

一切都像命运安排好的一样,他们恋爱了、结婚了。

“所有的命中注定都有一个人在默默努力,还记得高中坐同桌那段时间吗?我给你带了多少好吃的,每天在学校门口等你,用自行车载你回家。”陈畅轻吹茶杯里的茶叶,抿了一口茶。

2018年公安边防部队整建制转隶为国家移民管理局,周莎曾试探性地问陈畅说:“咱回家吧?”

却不料陈畅突然严肃起来;“难道你嫁给我仅仅是为了这身军装?”

“是,但更多的是你穿军装时做的事。”

关于陈畅入伍以来获得的成绩,周莎如数家珍:“2012年被自治区公安厅表彰为‘第二届亚欧博览会边防安保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记1次三等功、受总队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记1次三等功,获评总站首届‘十佳戍边卫士’……”

陈畅带领民警查看辖区物防设施

“还有连续9年的先进个人。”陈畅憨憨一笑。

“加上去年的,已经连续10年啦。”周莎比他本人记得更清楚。

陈畅说:“这军功章上啊,也有你的一半……”

周莎笑而不语。曾经的倔强少年经过万千打磨,坚定而执着的模样依旧拂动着周莎的心。

翻山越岭去看你

2018年暑假,周莎带着儿子陈楷瑞第一次从湖南长沙跨越5000多公里,到新疆看望陈畅。

从喀什地区叶城县“零公里”出发,沿着G219国道一路攀升,7月份的喀喇昆仑深处依旧像一杯杯“雪顶咖啡”,陡峭的石山顶着一座座雪峰耸立着,而车窗外是万丈悬崖。周莎一手紧紧抓着扶手,一手紧紧抱着儿子,160公里的路程硬生生走了3个半小时。

2018年7月,陈畅一家在赛力亚克达坂处合影留念

“这是新疆通往西藏的唯一通道,我们检查站是这条线上唯一一个24小时通关的检查站。”陈畅的语气带着自豪。

库地边境检查站地处山口,小小的检查站夹在大大的两座山之间,营区面积也就一个学校操场那么大,周莎一面不解丈夫的自豪从何而来,一面又为他感到辛酸。

陈畅拉起周莎的手快步走了起来,“快快快,去看看我们的宝库。”陈畅说的“宝库”是站里的荣誉室。

走进荣誉室,一整面墙上挂满了奖牌,桌子上是各式各样的奖杯。“你别看我们检查站小,得过的荣誉可不少。你看这个……”

“教导员收到请回答!”

“收到!”

“库地小组的阿布杜卡德尔大爷牵着羊在营区门口找你。”

“我现在过来。”

对讲机里突然传来的哨兵呼喊声打断了陈畅的介绍。

“我听说你媳妇来,我的羊嘛肥得很,给你媳妇尝尝我们新疆的羊肉。”阿布杜卡德尔看见陈畅,老远就大声地喊道。

“大爷,羊不能要,改天带媳妇去家里喝酸奶。”陈畅笑呵呵地连连摇头。

阿布杜卡德尔是库地小组的居民,也是陈畅的老朋友,他的两个儿子都在陈畅的介绍下当了护边员,自家养的羊也经陈畅联系卖到了县城,生活条件越来越好。

陈畅看望辖区孤寡老人

看过满屋子的荣誉,看着老乡的热情,看着大大的山里藏着的小小检查站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熠熠生辉,周莎一瞬间明白了陈畅坚守的意义。

离开库地时,站里的民警像送亲戚一样都出来送她。“这个带着路上吃,这是新疆的特产给家里人尝尝……”“嫂子,教导员平时像大哥一样照顾我们,你就是我们的大嫂,以后多来看看我们……”

走了一趟库地,周莎多了一群兄弟姐妹。

“陈畅虽然远在边疆,但他照顾着那‘一大家子’兄弟姐妹,守护着一方百姓安宁,我为他感到骄傲。”

陈畅带领民警执行巡边踏查任务

“倔”,是他们的夫妻相

“有时候也会觉得一个人在家很难,但想到他一个人在库地一守就是15年,我再难也得挺着,努力支撑起我们的小家。”说到付出,周莎的语气里透着坚定。

2014年7月,7个月大的儿子因重症手足口病引发脑炎被送进湖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

周莎知道“远水解不了近渴”,更不想让陈畅因家事影响工作,便自作主张地“倔”了起来——没把这个事告诉陈畅。她独自在重症监护室守了二十几天,直至儿子平安。

陈畅后来知道这个事时,恨自己不在孩子身边,也恨自己不能照顾好家人。

陈畅休假期间和家人合影

陈畅说,妻子做的让他最心有余悸的一件事就是闯红灯。

“我们的父母都在长沙县北山镇老家生活,平时我也难得去探望。有一次回家,当时公公因头痛卧床休息,但是我发现公公呼吸急促,意识到这根本不是普通的不适,立马就决定送公公去湖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那时候我刚学会开车,心里又着急,一路上根本顾不得看红灯。”周莎轻吁一口气,接着说:“医生后来诊断公公是突发性脑干出血,幸亏送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这件事情后,我很想把他们接到身边来照顾,但是老人家都‘倔’得很,不愿搬到城里住。没办法,我只能增加回家探望的频次。”周莎轻描淡写地说着这些家里事,但陈畅的眼角却早已闪烁着泪花。“认识周莎时她还是个小姑娘,这么多年过去了,不知不觉间变成了大女人,独自撑起了家里的一片天,也不知道这股子‘倔’劲像谁。”他轻叹。

“我看是像你的,挺有‘夫妻相’。”笔者打趣道,低头喝了口茶,茶有一点凉但没想再续,这故事听得心中温热。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