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防结合 守护每一分养老钱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22-05-26 19:11:16  作者:张艳芳

眼下,为期半年的自治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正在全疆各地开展,此次行动剑指以老年群体为侵害对象的诈骗违法犯罪,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这是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期盼的有力举措。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是我们共同的愿望。然而近年来,针对老年群体的骗局却屡见不鲜:购买“养老理财”有高额回报、特效“神药”包治百病、健康讲座免费听还能领到鸡蛋大米、超低价“跟团游”错过会后悔……诈骗手段花样翻新,步步为营引老年人落入陷阱,遭受财产损失,精神上也受到严重打击,令人心痛。

在不法分子眼中,老年人是一个比较容易被套路的群体。他们知识更新慢,对网络的认知不足,防范意识薄弱,且更加关注自己的养老和健康问题。正是利用这一点,不法分子将罪恶之手伸向养老领域。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刻不容缓。我区各地各有关部门应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对养老诈骗行为重拳打击、从严处罚。通过广泛发动群众,强化线索摸排,对老年人诉讼开通绿色通道、电话专线等,及时发现核查处置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进行精准打击,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同时,还应从源头介入,加强部门协同作战,加大对虚假宣传等违法营销手段、涉老“保健品”等乱象及隐患的整治力度,形成养老诈骗违法犯罪高压严打态势,铲除养老诈骗的滋生土壤。在守护老年人钱袋子时,提高老年人的警惕性十分重要。情景剧、快板、评书、顺口溜、印有反诈知识的实用小礼品……形式多样、接地气的反诈宣传,无疑能让老年人更容易接受,进而增强防骗意识。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年人生活寂寞,对情感的需求更强烈,那些被骗的案例中,有多少是被骗子的一声声“爸妈”所触动、被频繁的“嘘寒问暖”所迷惑。因此在全社会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十分重要。为人子女,更应多陪伴关心家中老人,向老人宣传反诈知识,构筑起情感盾牌。同时,村(社区)干部要多与辖区老年人沟通交流,帮助解决烦心事,用真心真情挤压“行骗空间”,让老年群体老有所养,安享幸福晚年。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