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淑莲:把调解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5-26 11:14:17  作者:胡杰

马大姐是谁?

马大姐叫马淑莲,是塔城地区乌苏市公安局新市区派出所执法办案队民警。

马淑莲

从警32年,马淑莲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称号,被授予市级“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32年,马淑莲始终心怀使命,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认可,所以大家亲切地称呼她“马大姐”。

大姐调解有“窍门”

马淑莲调教矛盾纠纷

新市区派出所有个“马大姐工作室”。说起这个工作室,群众们都竖起大拇指,“依法调解、公平公正”“及时化解群众矛盾纠纷”,这些都是工作室的口碑,街坊邻里的问题到了马淑莲这里都不再是问题。

“马大姐工作室”成立于2019年12月。马淑莲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她在处置群众纠纷过程中有个小“窍门”,能让双方当事人心服口服,效果很好。

2022年1月14日,张某与朋友马某相约在酒吧喝酒。期间,张某因马某没有敬酒,令其“感觉没有面子”,就与马某发生争执并殴打了马某。

马淑莲得知此事后,先分别为双方当事人做工作,待双方当事人的情绪稳定后,再把他们叫到一起“面对面”地沟通,“你们本是朋友,何必因为这样的小事起争执?” 马淑莲像大姐一样和他们谈心,引导双方相互谦让,心平气和地协商。

通过一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双方终于握手言和,各自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互相真诚道歉,表示以后会和谐相处,一起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大姐肯定有办法”

只有急群众所及,解群众所困,把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上,才能跟群众真正的心贴心,零距离。

马淑莲为群众服务

2021年7月,一个炎热的下午,一名白发苍苍的大爷在“马大姐工作室”外徘徊了很久。细心的马淑莲将老人请进办公室,询问得知这位大爷姓王,五年前将60000元借给了好朋友杨女士,当时商议一个月后归还,可是五年过去了,杨女士仍然没有还款,王大爷多次催要无果,目前杨女士的电话也打不通了。

碍于双方子女是一个单位的工作人员,且均不知晓借款的事,王大爷无法去法院诉讼,为此,他抑郁了好久。后来,王大爷在电视上看到“马大姐工作室”的报道,就想来寻求帮助,可是走到门口又觉得不好意思张口,只得在门外徘徊。

马淑莲查看了老人手中已经摩挲得字迹都快看不清的欠条,一边安慰老人一边想办法。经过两天的工作,她联系上了杨女士。

杨女士表示自己因投资失败,这些年一直在还账,手头没有钱,王大爷催得太紧,她就把他的电话微信都“拉黑”了。

马淑莲依据法律法规劝说杨女士,让她明白自己的做法违背了朋友间的相互信任,也违背了基本的道德。

经过劝说,杨女士表示希望先偿还王大爷10000元的借款,寻求王大爷的谅解,剩余的钱重新打正式欠条,制订还款计划,双方坐下来谈开说清。

对这样的结果,王大爷非常满意,连声向马淑莲道谢。杨女士也非常感谢马淑莲,因为她不用再躲避朋友和家人,终于可以依法合规地解决问题了。

马淑莲在工作中

“马大姐可厉害了,要是你遇上纠纷,她肯定有办法!”说起对马淑莲的印象,辖区群众纷纷赞扬,“大家有了矛盾纠纷,都想请马大姐帮忙调解!”

“马大姐工作室”成立至今共受理、调节各类纠纷120多起,开展咨询、讲座20余次,代书遗嘱、遗赠抚养协议多份,代请律师多次,为及时、依法化解社会矛盾贡献了力量。

马淑莲说:“我会继续用心倾听群众的呼声,把调解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