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移动法庭“永不打烊”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5-25 16:50:23  作者:赵福 张鹏 常宏靖 刘智渊

新疆平安网讯 “法官跑这么远来我们家,为我们解决问题,特别感谢!”近日,和田地区策勒县奴尔乡多木松村牧民伊某激动地对法官说。

2019年12月,麦某因做生意亏损,向同村伊某借款112000元,用于周转资金。伊某与麦某同为多木松村居民,双方书面约定两年内分三次偿还借款,但约定的还款期限已到,麦某未能如期履行。经伊某多次催要,麦某只还了24000元,此后麦某以没钱为由久拖未给付,伊某无奈之下于2022年3月向策勒县人民法院恰哈人民法庭提起诉讼,寻求帮助。

奴尔乡多木松村草原距离哈人民法庭180公里,距离县城230公里。法庭工作人员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后得知,伊某在放牧时摔伤,行动不便,无法到法庭解决矛盾纠纷。为了不增加当事人的负担,恰哈人民法庭将巡回法庭搬到草原上,把诉讼服务送到牧民家门口。

案件调解现场

法官到达村里后,立即在草原上设立了法庭,通过情理并用的耐心调解,倾听当事人的诉求,了解案件事实,并做了大量的普法释法工作,最终双方当事人同意调解,自愿达成还款协议:麦某当场给付18000元,剩余70000元按照约定时间分两次支付。该案得到了圆满解决,赢得了在场牧民群众的一片掌声。

近年来,策勒县人民法院恰哈人民法庭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推出多元解纷模式,全面启动车载流动法庭民生工程,为群众及时化解矛盾,就地法治宣传、答疑解惑,构建了完善的司法便民体系。

据悉, 今年1至5月,恰哈人民法庭共受理巡回审判案件102件,已结102件,结案率100%,有效解决了法院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让草原上的移动法庭走进了牧民的心里。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