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籽法官工作室”送司法服务到群众身边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5-25 16:50:12  作者:马风洁

新疆平安网讯“双方当事人对调解协议有无异议?”近日,一场微信“云调解”在法官沙吾列·尼亚孜别克的主持下有序进行。

原来,去年12月,玛某给米某借了10000元,到了约定还款时间,米某迟迟不还。今年4月,玛某到“石榴籽法官工作室”寻求帮助。

“石榴籽法官工作室”是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打造的品牌工作室,于去年12月11日挂牌成立,分别在天山区赛马场片区管委会红旗社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文化路小额诉讼法庭设有办公点。目前,工作室常驻员额法官、书记员、特邀调解员各一名。

考虑到玛某和米某之间的借款纠纷并不复杂,米某又在外地,为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沙吾列建立临时微信群开展在线调解。

“我平时处理最多的是小纠纷和小案件,能现场快速解决的,绝不拖到第二天。”沙吾列说,工作室依托数字法庭和人民调解组织,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就地立案、就地审理等服务。

3月14日,一起因购买商铺引发的纠纷在沙吾列的调解下化干戈为玉帛。

个体工商户古某2017年8月10日与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商铺认购合同,购买一处商铺。可到了约定交付商铺的时间,开发商非但没有交付商铺,还不给古某退款,古某到“石榴籽法官工作室”起诉。

庭审中,古某情绪激动,语言表达不流畅,导致双方沟通困难,矛盾加剧。掌握国家通用语言、哈萨克语、维吾尔语的沙吾列快速疏解当事人情绪,掌控庭审节奏。

“你要按规定携带购房票据,才能找开发商办理退款手续。”在沙吾列的解释下,古某终于明白,不是开发商恶意不退还房款,而是自己的手续不齐全。

矛盾解开,双方很快达成一致意见,约定由开发商按时退还古某房款。

“石榴籽法官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各项流程不断优化,为辖区群众提供了大量精准、有效的司法服务,办案人员正在从“只关注办案”向“融入社会治理”转变,从“法庭内”走出来,加强与周边社区、商业网点、国有企业的联系,通过以案释法、庭审观摩等方式,把司法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