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规改革让“病企”活下去、经营好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5-24 18:58:12  作者: 王晨 通 刘冉升 王次富

近日,伊犁州人民检察院邀请相关单位和企业商会代表、律师代表,召开伊犁州直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推进会暨第三方机制管委会联席会议。通讯员 彭秋冬 摄

“你们尽快开展业务,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带领企业走出健康发展之路,有什么困难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5月9日,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某企业会议室,检察官的一番话,让企业负责人放下了思想包袱。

为防止出现“纸面合规”,当天,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对该企业合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考察,并对发现的企业安全隐患提出治理方案,确保企业活下去、经营好。

今年年初,因涉嫌虚开发票罪,该企业负责人被警方带走调查,企业员工人心惶惶。

随着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新疆检察机关有序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经上级院批准,米东区检察院对此案启动企业合规审查工作。

在企业合规审查会上,犯罪嫌疑人向米东区检察院和第三方评估组织提交了合规整改承诺书和整改计划,承办检察官听取第三方评估组织成员的意见,对涉案企业及犯罪嫌疑人提出整改要求,并明确了整改期限。

既要严管,也要厚爱,当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检察机关任重道远。经过两年的试点,今年4月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正式官宣——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

4月20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会同自治区工商联召开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为新疆全面推开涉案企业改革试点工作打响“发令枪”,吹响“冲锋号”。

5月初,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检察院邀请伊犁州工商联、司法局、财政局等8家单位及12名企业商会代表、律师代表等,组织召开了伊犁州直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推进会暨第三方机制管委会联席会议,就专业人员名录库选任标准、第三方机制运行等问题讨论交流,标志着伊犁州检察院以真监督、真评估促使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工作驶入快车道。

在建立健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方面,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走在全疆前列。3月底,该院牵头乌鲁木齐市司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工商联等单位组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吸纳51名法律、税务、环境、企业管理等领域专业人士,并开展岗前培训,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检察机关给予涉案企业合规整改的机会,激励企业合规建设,经过考察有效的,采取从宽处理的措施。这不仅挽救了涉案企业,还能带动关联企业甚至整个行业守法经营,有利于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刘兵元说。

促进严管制度化,防范厚爱被滥用。事实上,在改革试点全面推开之前,新疆各级检察机关就对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进行有益探索,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住漏洞、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

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倪某某等13人涉嫌非法采矿案件中,针对涉案公司管理漏洞发出检察建议书,助其整改矿区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人民检察院办理唐某某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案件时,精准适用缓刑量刑建议,帮助企业完善管理机制,主动服务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办理一案,带动一片,治理一域。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既有助于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也有力推进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包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疆,确保新疆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这对于新疆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来说,使命更重、责任更大。

“下一步,新疆各级检察机关将持续强化法律监督促进依法治疆,围绕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能动履职,完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推进措施,更加主动地把改革试点工作作为常态化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工作的重要举措和抓手,督促企业从‘被动合规’向‘主动合规’转变。”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二级高级检察官王秋丽说。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