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法院:企业需求在哪里 诉讼服务就跟到哪里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5-23 17:37:35  作者:古雪丽 张雅楠 赵祺 吕艳芳

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大新疆对外开放力度,发展壮大各类市场主体。”

近年来,新疆各级法院坚持以市场主体感受和需求为导向,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一盘棋”谋划部署。企业的需求在哪里,诉讼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各级法院在企业集中区域设立法官工作室 、调解室、法院服务非公经济工作站等,精准服务企业,推动我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升级。

“你好,这是今年的《企业法律体检表》,请认真填写。”5月7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驻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法官工作站法官张丹,来到位于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泰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向企业有关人员发放了一张法律体检表。

当天,张丹共走访了4家企业,每到一家就会发出一张体检表。这是2020年巴州中院在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法官工作站以来的例行工作。

一张表涵盖了企业内部机构设置、合同管理、议事规则设置、法律需求等八个方面内容,能让工作站精准掌握企业发展短板。

2020年,巴州两级法院按照“一村(社区)一法官”工作要求,在企业聚集区域设置法官工作站,法官定时坐班,接待来访人员。

2021年年底,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某仓储公司负责人来到工作站求助。

由于资金短缺,该公司拖欠了几十名工人的工资,且该公司资产无法覆盖其债权。这种情况属于企业和职工的内部问题。工作站办案团队考虑,如果走拍卖程序,周期会很长,无法保证按时发放工人工资。办案团队当即与该院执行团队对接,经过协调后,库尔勒市某公司收购了仓储公司,将工人债权一同收购,帮助仓储公司渡过难关。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人民法院将人民法庭作为强基为民、诉源治理的主阵地。铁厂沟人民法庭辖区有石化工业园、甘泉堡工业园等4个园区。法庭仅2022年1至5月就受理合同及公司类纠纷案件398 件,同比增长20.55%。

面对持续攀升的案件数量和企业迫切的司法需求,铁厂沟人民法庭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成立诉前调解、繁案精审、简案快审3个审判团队,做到依法快速审理简单案件,严格规范审理复杂案件。2022年2月,该法庭还结合商事纠纷的特点,创新举措,将财产保全与诉前调解相结合。

“约30%的案件当事人选择在诉前申请财产保全,约80%进入保全程序的案件当事人愿意调解,还有部分案件当事人在采取保全措施后主动履行,对方当事人不再起诉。”铁厂沟人民法庭庭长李香涛介绍。

小微企业是民营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更好地服务辖区小微企业发展,多地法院精准施策,依法保障小微企业的合法权益。

阿拉山口市综合保税区内共有593家企业,其中生产型企业23家、服务型企业10家、贸易型企业560家。

为防范跨境电商走私案件发生,阿拉山口市人民法院对跨境电商平台的走私风险提出防范措施建议,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精细服务。还以综合保税区企业服务中心及小微企业孵化基地为依托,设立法院工作站和法官工作室,在小微企业党支部设置调解室,调解涉个体工商户、合伙企业等小微经济体纠纷案件,在综合保税区企业服务中心设立法院服务非公经济工作站,进行涉企矛盾风险排查和诉前调解,开设涉企诉讼绿色通道。

昌吉回族自治州在昌吉市人民法院大西渠人民法庭和吉木萨尔县人民法院五彩湾人民法庭成立两个“优化营商环境法庭”。

其中,大西渠人民法庭管辖“三镇一乡两园区”,开通“绿色通道”对中小微企业诉讼案件优先登记、优先立案、优先办理,并通过开展巡回审判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到巡回站点受理并审理案件,变“坐堂问案”为“现场办案”。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州直两级法院依托“法官工作站”,与辖区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及时掌握企业在产业培育、项目引进、企业管理过程中的司法需求,提供“菜单式”“一对一”上门服务;

喀什地区中级人民两级法院在工业园区派驻人民调解工作室和多元解纷站,开通“绿色通道”,引导企业职工依法维权,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诉讼评估等诉前服务;

......

企业有所需、法官有所应,法官入“园”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诉前、化解在园区,同时对涉企案件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及时发出司法建议,为地方党委政府加强风险管控、创新社会治理提供了决策参考和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