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轲:身份不同,初心唯一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5-19 13:22:52  作者:哈拉哈提·木拉提

走街串户和群众交朋友、聊家常,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帮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宣传防疫、反诈、禁毒等知识;接处警、街面巡逻、调解矛盾纠纷……这是一位95后社区民警的日常工作。

他叫张轲,今年23岁。2021年7月,他带着守卫天山的初心和警察梦想从甘肃毅然考进了离家约2000多公里的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公安局,刚入职就被分配到城镇派出所人民路警务室,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工作至今,他拥有了多重身份,但不变的是那颗初心。

福海的“儿子"

张轲看望李长江老两口

“妈妈,是最甜美的字眼,代表着爱;妈妈,总是与温柔、美丽、善良、贤惠联系在一起,爸爸,总是默默地陪伴着我们成长;祝我的‘父母’身体健康”。2022年3月11日,社区民警张轲的一条朋友圈感动了好友。

张轲朋友圈里提到的“父母”,并不是他的亲生父母,他们的缘分还得从去年说起。2021年10月的一天,在一次日常入户走访中,张轲结识了李长江、徐德坤两位老人,聊家常时得知:他们孩子常年不在身边,老两口平时打打临工,目前租房生活。

“看到老两口说起孩子时的那种落寞的神情,我想到自己的父母,如今我远在新疆无法在父母身边尽孝,我希望尽我所能照顾一下李长江老两口。”从此,张轲便萌生了照顾两位老人的想法。

自从认识了李长江老两口以后,张轲就像他们的“儿子”一样,关爱、体贴老人。张轲每个月都会送来米、清油、肉等生活必需品,每逢节假日,张轲就抽空陪陪他们。张轲说:“我就当是孝敬父母了。”

在张轲的悉心照顾下,李长江老两口的生活中多了许多温馨时刻,整个人看上去也精神了不少。

有时身边的朋友会善意地和张轲开玩笑:“轲轲,又给你‘福海的爸妈’买东西呀,工资够花吗?给你父母也留点儿。”张轲总是笑着答:“省着花够了,两边都要孝敬,尽自己的力量照顾一下是应该的。”

化身“奶爸”

张轲帮助辖区群众砸煤炭

人民路社区门口设置着一片健身器材区,每到傍晚就会有三五成群的老年人带着家里的孩子来这里唠家常、玩耍。在张轲眼里,这可是一片“风水宝地”。

“刚入职那会,我就想尽快熟悉管区情况、融入到群众中。看到这片人多,我下班了也不回宿舍,就往这里一扎,陪老人聊聊家长里短,组织小朋友玩玩老鹰捉小鸡。”张轲说,就这样,他很快就跟辖区群众熟识了。

张轲留意到有两个孩子经常自己独自来玩,到好晚父母才接走。张轲主动了解情况,便认识了巴勒斯夫妻,得知二人常年务工,家里没人带孩子。此后,每当天黑或天气不好的时候,张轲就会邀请两个孩子到警务室等父母。

2022年1月冬捕节前,巴勒斯的小儿子拽着张轲的衣角用稚气的声音小声问道:“叔叔,这周末爸爸妈妈又不在家,你能不能带我们去海上魔鬼城玩,我们班好多小朋友都跟爸爸妈妈去过了。”看着孩子一脸期待的样子,张轲不忍拒绝,想想前两周没休息手上的活也忙得差不多了,便欣然同意。

在和巴勒斯夫妻商量过后,张轲带着两位小朋友畅游了魔鬼城,度过了美好的一天。第二天,张轲收到了巴勒斯夫妻送来的感谢信。

学生的“守护者”

张轲给学生上安全教育课

“张校长好”“张叔叔,你又来执勤啦”……学校门口放学的孩子们都开心地跟张轲打着招呼。

张轲兼任辖区高中、初中法治副校长,每天放学时间他都会去学校门口转转。每当上下学高峰期,张轲就待在马路边上,寸步不离地守护着学生。此外,张轲还经常主动走进学校课堂,为学生们上安全教育课,诙谐幽默的讲课方式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欢迎。

3月2日,刚开学,人民路警务室就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初级中学的学生。原来是为了表示感谢和寒假的想念,学生们自发来为这位帅气的警察叔叔送去自己的“一份心意”。

一个个身份,一些些感人举动,让张轲在短短时间内,走进了辖区群众心里。

张轲说:“‘警民一家亲’不只是一句口号,得身体力行才可以,要从内心把群众当亲人。辖区群众有啥困难都可以找我,我们都是一家人,从不说两家话。”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