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曳肯·阿丁:“小事不敷衍,大案不含糊”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5-17 11:57:51  作者:周章惠

十六年风霜,十六年磨砺,他用忠诚与坚守、无畏与正义,在和布克赛尔这片热土上,谱写出一曲曲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生动赞歌,他就是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公安局东山派出所所长阿曳肯·阿丁。

阿曳肯·阿丁,2006年参加公安工作,曾任刑事侦察员、教导员、派出所所长,一步一个脚印,从青涩逐渐走向成熟,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荣获嘉奖4次。2016年,他被自治区公安厅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2年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

2022年4月2日,阿曳肯深入牧区为群众讲解公安放管服业务。

多年来,阿曳肯运用熟练掌握哈萨克语、维吾尔语的优势深入群众,为辖区案件侦破起到了决定性作用。2014年,在办理“12·17”系列特大牲畜盗窃案件中,阿曳肯发现嫌疑人拜某等人有多次犯罪前科,在接受讯问时故意回避关键性问题。于是,阿曳肯对近年来辖区发生的牲畜盗窃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得出结论后,他加大审讯力度,但犯罪团伙如“竹筒倒豆子”般,让连续审讯10天的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阿曳肯秉承着不能“就案审案”的原则,围绕案件继续搜寻相关证据,最终,拜某等人在一个个“铁证”面前,心理防线被彻底攻破,如实交代了作案36起涉案100万元的犯罪事实。

2016年2月4日,阿曳肯带队抓捕一伙贩卖假币的犯罪嫌疑人。凌晨4点,为了预防自己打瞌睡,他不停地捶打自己,还一再“唠叨”战友:“不要离开蹲守地半步,一旦出现异常,所有的努力都白费了。”

等候36个小时后,阿曳肯和同事们终于发现了目标车辆。

追踪途中,目标车辆突然停下,民警们屏住呼吸……阿曳肯凭借多年的刑侦经验,安慰同事:“假币案件一定要人赃俱获,别急,我们再等等。”

没想到,目标车辆因抛锚才突然停下,大伙这才松了一口气。

2016年3月3日,追踪民警发现,目标车辆停在了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三坪公路服务站,在犯罪嫌疑人端着纸箱准备交易时,被民警一举抓获。

“当时纸箱内铺了好多层洗衣粉,中间放着崭新的假币,价值50万元。”阿曳肯回忆。

在刑侦大队工作的13年间,阿曳肯先后侦办了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督办的刑事案件40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共计1000万余元。

2018年6月26日,阿曳肯带领民警开展预防电信诈骗宣传。

2018年,阿曳肯从熟悉的刑侦岗位转战到东山派出所,任派出所所长。他迅速转变工作角色,深入辖区熟悉情况,很快打开工作局面。

“警察同志,我家491只羊,在那边……遇见了狼!”2022年2月3日1时许,辖区居民斯某向派出所求助。

见斯某着急地说不出话来,阿曳肯立马带领民警赶赴事发地点。原来,斯某临时转移羊群时遇到了狼,羊群受到惊吓四处逃窜,仅剩40余只受伤的羊。

阿曳肯立即组织警力展开“地毯式”救援工作,同时安抚斯某:“您别着急,我们一定帮您找回所有的羊。”

经过长达三小时的努力,警民合力将斯某丢失的400余只羊找回。当斯某抱着一只羊来派出所感谢时,阿曳肯只是简单地说了句:“别客气,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这样的事情,在阿曳肯的从警生涯里数不胜数。无论大案还是小案,亦或是家长里短,只要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阿曳肯都认真对待,热心帮助解决,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惩恶扬善、执法为民”的从警初心。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