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望相亲 民族团结暖人心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5-17 16:09:54  作者:王旭培

4月28日下午,乌鲁木齐市经开区天柱山街88号国税小区一住户家中传来阵阵爽朗的笑声,原来是海尼又像往常一样来看望他的亲戚——烈士宋竞的母亲蒋文萍女士。

海尼(左一)与队友去宋妈妈家探望

海尼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五支队二大队大队长,他和结对亲戚蒋文萍女士的认亲故事还要从2017年说起。那一年,海尼得知,在2014年8月一次出警中,作为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石油新村派出所民警为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与歹徒殊死搏斗而壮烈牺牲的烈士宋竞,是家中独子,便第一时间与他母亲蒋文萍女士结对认亲,主动担负起照顾她的责任。认亲那天,海尼对宋妈妈说:“阿姨您以后就把我当成您自己的孩子,有困难和需要就给我打电话,千万不要见外。”

在他的影响下,除每月固定时间外,节假日和工作之余,海尼都会带着队员买些米面油等生活品前往宋妈妈家,和她一起包包饺子、拉拉家常、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二大队许多民警也会自发抽时间去看望宋妈妈,现在大家习惯地叫她“宋妈妈”。

今年1月17日,宋妈妈过生日那天,海尼和他的队员们精心准备了一个生日蛋糕与她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又有意义的生日。宋妈妈很感动,眼角含满泪水,她说“海尼,看着大家跟自己的孩子一样,真心感受到了做母亲的幸福,谢谢大家”。

宋妈妈家里墙上、案头随处可见宋竞当年用过的物件和生前的照片,这一切仿佛都不曾改变,唯一改变的是身边多了一个个像宋竞一样优秀的好儿子。

海尼经常和身边的同事谈起:“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还是一名党支部书记,感恩党这么多年的教育培养,才有我的今天,我要积极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56个民族都是一家人,谁有困难需要帮助,我们不仅过去要帮,现在要帮,将来也要帮,只有大家团结在一起,这个大家庭才会生活的更好”。

海尼探望任忠连老人

2014年3月,海尼从同事那里得知雅山片区有很多贫困家庭,他立马加入到 “蔡萍温暖雅山”爱心团队,并将年轻时在部队参加过抗美援朝战役,长期居住在棚户区,靠着捡破烂、打临工、乞讨等方式维系着生计的贫困老人任忠连确立为长期固定帮扶对象,照顾着老人的生活,直至老人2018年7月去世。

8年来,海尼与“蔡萍温暖雅山”爱心团队每月都对12户困难家庭进行慰问,累计带领队员368人次开展帮扶1120户次,捐赠慰问金累计约24000余元。

海尼带领的特警五支队二大队主要负责机场安保勤务,日常工作和群众打交道比较多,过往群众只要有危难,大队民警都会主动靠上去解决困难。在机场勤务点小小的岗亭里设置了许多便民设施,为迷路的群众指路、为等待安检的各族群众倒水解渴,送食充饥,同时耐心的做好疫情防控政策解释工作和法治思想宣传工作。这种热心为民的品格,使得有时原本情绪激动的群众的心都被暖热了,不再抱怨。“只要你们特警在,我们心里就很踏实、就很放心。”曾经得到帮助的群众李某说。

海尼右二来到群众家中

3年多来,海尼和特警五支队二大队民警在机场勤务点累计帮扶各族群众千余次。将突然晕厥的儿童紧急送至医院救治,为腿部严重受伤的和田男孩展开生命接力……这些点滴,让有难处的各族群众看到希望,看到他们头顶上熠熠发光的警徽,看到一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战斗队。

海尼从警以来,常年坚守基层一线,三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他在平凡的岗位上,自觉主动地把民族团结融入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在他的带领下大队全体民警积极响应,营造出“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各族人民一家亲”的浓厚民族团结氛围,让民族团结之花开的更加绚丽,使民族团结之酒酿的更加香甜。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