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公安机关同步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集中宣传活动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5-15 23:58:22  作者: 隋云雁

新疆平安网讯 今年5月15日是第十三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主题为“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当天,全区公安经侦部门同步举行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集中宣传活动。

5月15日,在哈密市主会场,全区公安经侦部门启动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集中宣传活动。齐文娟 摄

活动主会场设在哈密市,各地90余个县(市、区)设立分会场,公安机关会同金融监管、市场监管、税务等有关行政执法部门以线上为主、线下同步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

吐鲁番市公安局吐哈分局民警在街头悬挂宣传横幅。吐鲁番市公安局吐哈分局供图

近年来,在我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各类经济犯罪也在不断蔓延滋生,全区公安经侦部门在有关部门和广大群众的支持配合下开展系列专项打击工作,有力维护了经济安全、社会稳定。

阿勒泰地区公安局组织开展宣传活动。达木汗·努尔波拉提 摄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在全市设立了6个活动宣传点,针对网络借贷、投资理财、养老服务、消费返利、虚拟货币、金融互助等新兴领域犯罪,向群众普及防范知识,帮助群众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若羌县公安局民警向群众传授防骗知识。侯悦成 摄

若羌县公安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大银行开展宣传活动,为群众详细介绍了涉众型经济犯罪的特点、表现形式,传授防骗知识和自救技巧。民警还走进商铺,向经营人员讲解假币的分辨技巧及各类经济犯罪形式。

阜康市公安局民警深入老年人群体,讲解非法集资、传销、金融诈骗等典型案例,引导老年人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拒绝高息诱惑。

博湖县公安局民警走进企业,向财务人员讲解合同诈骗、侵犯知识产权、虚开发票、职务侵占等经济犯罪类型。博湖县公安局供图

哈巴河县公安局联合各银行在街心公园发放宣传海报20余张,宣传资料200余份,现场接受咨询200余人次。哈巴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李凯超表示,今后将持续加强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力度,同时借助“哈巴河公安”“哈巴河刑侦”等公众平台,曝光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例,提高群众防范意识。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做客当地《伊广行风热线》广播节目,详细介绍了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传销、洗钱、假币、银行卡、涉税等经济犯罪内容,解答听众关于集资钱款是否可以返还、到公安机关报案需要提供哪些材料及什么是虚拟货币等问题。

呼图壁县公安局雀尔沟派出所民辅警向牧民讲解如何识别非法集资等防范知识,并发放宣传资料。呼图壁县公安局雀尔沟派出所供图

托里县公安局民警向广大群众讲解常见多发的传销、诈骗、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手段,帮助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软件,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和维权意识。

下一步,全区公安经侦部门将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活动为主线,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推进专项攻坚,加强预警防范,坚决防止各类经济金融风险聚集,以确保安全稳定的实际行动、党和人民满意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