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精准反诈凝聚起“法护银龄”合力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5-14 11:29:26  作者:房佳伟

近日,塔城市公安局民警走进公园,向老年人普及反诈知识。通讯员 唐豫 摄

老人安,家庭安;家庭安,社会安。

4月中旬起,自治区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了将防骗反诈知识深植老年人心中,凝聚起开展专项行动的强大群众合力。近一段时间,全区各地持续开展“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网上网下宣讲活动,各地各单位部署与落实同步,干部与群众同频共振,做到网上有传播、线下有活动、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二维码随处可见的强大宣传舆论氛围,共同构建“法护银龄”防护网。

“铁脚板”让宣传实效最大化

“走,我们和老人聊天去。”5月8日,富蕴县克孜勒希力克乡机关干部通过“包村联户”工作,来到村民家中,并通过“包村联户家庭议事会”,现场解说、以案释法、推广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等,与辖区老人面对面交流,逐句讲解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意义与作用,普及反诈知识。

乌恰县人民法院员额法官木合塔尔·亚克甫在该县波斯坦铁列克乡马热加尼库木村,向村民详细讲解养老诈骗的常用手法、作案特点、防范方法等内容,揭露养老诈骗的套路,反复叮嘱老年人不听信陌生人的“甜言蜜语”。

富蕴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各乡镇、各成员单位开展以“守护老年人钱袋子”为主题的宣讲活动。阿勒泰地区组织各地在商超门口、车站、机场和景区售票大厅等人流密集区设立悬挂举报信箱,并张贴举报电话和举报流程,曝光养老诈骗行为。哈密市结合区县地域特点,将宣讲融入巴里坤“小曲子”、伊吾“木卡姆弹唱”中,极受群众欢迎。

全区广泛发动公安民警、司法干警、法官、检察官、社区工作者、驻村干部等带着宣传资料,赴一线、齐宣讲,让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全方位、多角度的工作,让宣传实效最大化。

“屏对屏”让宣传方式“动”起来

5月11日,自治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向社会公众发出倡议,呼吁广大群众尤其是老年人增强识骗防骗意识,坚决守牢“钱袋子”。诸如此类的一封信、倡议书、举报平台公示等,几乎出现在每一名群众的手机微信群里。

乌鲁木齐市每日向全市手机用户发布防诈防骗短信温馨提示;和田市制作微电影《真假警察》,以案释法,精准宣教;哈密市发挥政法新媒体矩阵优势,在官方微信公众号统一开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专栏,持续制作推送图片、音视频、动漫等新媒体产品,同时用好网格居民微信群,每天推送养老诈骗短视频,覆盖居民20万人次。

吐鲁番市、昌吉市在公交车车身张贴宣传横幅、在出租车顶LED屏滚动播放反诈宣传标语,让普法宣传“动”起来。克拉玛依市运用好辖区单位、商场、超市、银行等场所对外LED大屏和楼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相关宣传内容。

声画同步,小屏连大屏,社会面全覆盖、无死角的宣传,让各族群众尤其是老年人出门有法、抬头见法。

“点对点”让宣传更具针对性

郭兰州是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退休老干部,目前在陕西西安照顾孙子。像郭兰州这样在外地居住的老年人不在少数,该县专门为他们量身定制了一套宣传教育引导方案,明确由其原单位、社区和老干部们定时采取一对一在线视频方式进行宣传,通过电话、微信提醒,发送反诈微视频、漫画和典型案例等方式,提高识骗防骗能力。

郭兰州说:“没想到家乡的服务这么细致,我也要参与普法活动,争取成为反诈宣传志愿者!”

哈密市则按照网格分片包干,要求全市政法干部对长期在外地居住的老人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点对点提醒,对有65岁以上老人的家庭面对面宣讲,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组织全市6万余名中小学生宣传防诈反诈知识,让每一名学生都成为小小宣传员,以点带面影响一个家庭。此外,哈密市还在全市核酸采集点放置宣传展板,循环播放宣传音频,帮助群众认识养老诈骗常见表现形式。  

量体裁衣式的普法宣传让群众更有获得感,针对性、精准性更强。新和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手把手教村民库尔班·亚森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后,他说:“宣传增强了我防骗反诈的意识,我也要向亲戚们宣传一下。”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