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百名法官下基层开展普法利民活动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5-14 11:37:02  作者:祝靖东

新疆平安网讯  5月10日下午,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幸福油城•法律相伴”百名法官下基层普法利民活动启动。

此次活动是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学习宣传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的一项重要内容和落实“八五”普法工作责任制的具体行动。

全市两级人民法院191名员额法官和法官助理在市中院的统筹协调下,每月进社区、企业、学校或机关一次,以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重点,充分利用法官深入基层、贴近基层的优势,一方面开展民法典、防养老诈骗、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另一方面开展法律咨询、带案下访和解决信访问题的活动。

法官进街道普法宣讲

“根据社区、企业、学校和机关单位对普法活动的不同需求,我们也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不同的宣讲内容,确保群众看得懂、喜欢看、愿意看。进社区时,法官主要宣讲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及养老诈骗等内容,制作的宣传手册也主要是能够帮助群众快速理解的法治漫画、趣味故事等;进企业时,法官就主要宣讲民法典合同编、知识产权法等内容,宣传手册内容主要以典型案例、法官说法的方式进行深度解读,帮助企业有效规避风险。”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张疆华介绍说。

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谭永强指出,组织全体法官进基层就是希望让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在帮助群众解决找法用法靠法困难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同时,我们也要将这次活动作为践行司法为民、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载体,改进司法作风、增强能力本领的精彩舞台,进一步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拉近法院与群众的距离,用高质量普法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启动仪式结束后,全市两级人民法院主要领导带头进基层开展普法利民活动。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