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检察机关联手 助律师“云端”阅卷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5-12 15:44:31  作者:

封面新闻

“检察官,我代理的案件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拉山口市人民检察院,现在需要阅卷,但是受多种因素影响无法前往现场,你们能帮我解决这个问题吗?”近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接到一位律师的求助电话。

为充分保障刑事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和律师执业权利,促进检察机关规范司法,阿拉山口市检察院向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检察院提出阅卷申请。之后,两家单位多次进行技术调试,全力保障律师异地阅卷顺利进行。(新疆法制报)

法治速递

最高法、最高检:5月11日发布关于办理海洋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了海事法院对此类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的专门管辖,统一裁判尺度,保障审判质量。(新华社)

公安部:5月11日发布五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分别是刷单返利、虚假投资理财、虚假网络贷款、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等诈骗类型,占比近80%。其中,刷单返利类诈骗发案率最高,占发案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公安部刑侦局微信公众号)

政法动态

连日来,全疆各级检察院走街串巷、在公园、在社区、在居民家门口,以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实现多形式、全覆盖、广受众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提高老年群体对养老诈骗等犯罪行为的防范意识,守好老年人的“养老钱”。(新疆检察)

5月11日上午,自治区公安厅召开全区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落实全国、全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精神,通报近5年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工作情况,研究推进新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平安天山)

平安新疆

队伍建设| 5月10日,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司法局启动2022年“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深入8个乡(镇)、60个村(社区),推动村(居)“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走深走实。(法治青河)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5月10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公安局组织干警开展多形式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林轩宇 哈西巴依尔)

法治保障| 5月9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检察院阿勒泰地区分院与阿勒泰地区海关缉私分局联合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提升海关执法规范化和检察监督规范化水平。(新疆阿勒泰检察)

我为群众办实事| 5月9日,塔城地区乌苏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进驻首家保险机构——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乌苏分公司,充分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得以及时实现。(乌苏市融媒体中心)

普法宣传| 5月9日,喀什地区喀什市众信公证处选派公证员深入乡村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法治喀什)

平安建设| 5月11日,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阿克青边境派出所组织民警到吐木秀克镇第二小学开展防震减灾系列活动,普及推广防灾减灾自救技能,提高学生综合减灾能力。(刘泽后 谭思龙)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