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古道一面旗!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5-12 11:40:16  作者:殷华

初夏的阿克苏,枝头绿了,杏花开了,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

笔者跟随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人员的脚步,去看望优秀护边员开沙尔·吐尔逊。这位坚守在夏特古道的青年护边员,一次次屡破奇功,2021年被自治区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开沙尔·吐尔逊,1985年出生于温宿县博孜墩乡吾斯塘博依村。2016年,在听到招收护边员的消息后,他主动报名,在次年4月加入护边员队伍,成为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破城子边境检查站的一名护边员。

开沙尔·吐尔逊被自治区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这是生我养我的土地,我必须守护好她”

开沙尔驻守的夏特古道是新疆最有名的三大古道(盘龙古道、塔莎古道、夏特古道)之一,它横穿天山南北,全长120公里。

破城子边境检查站就驻守在古道的南大门,担负进出古道人员、车辆和边境的管控工作。

“三月春不来,九月寒冬至”是这里气候的真实写照。1月最为寒冷,积雪较多,厚度可达65厘米;7月份气温最高,高温导致木扎尔特冰川迅速消融,常引发山洪。在这里戍边巡逻是极其危险的。

开沙尔·吐尔逊向破城子边境检查站民警汇报工作

2021年8月,开沙尔在巡逻中发现,一伙不明身份的人员形迹可疑。他连忙向上级汇报,并主动请缨,利用自己熟悉地形的优势,带领民警参与追堵行动。最终成功处置了案件。

破城子边境检查站护边员骑巡队

同年10月,破城子边境检查站接到报警,两名牧民在放牧时失联。开沙尔带领护边员在深山里寻找三天,找到了被困在山上的牧民。在成功施救后,看着老乡们不舍的眼神,他将绳子捆在腰上,冒着危险救出了10只羊,挽回经济损失上万元。

6年来,开沙尔·吐尔逊巡边900余次、行程近2万公里,多次为破城子边境检查站提供有效线索。

开沙尔说:“这是生我养我的土地,我必须守护好她。”

夫妻守边,全家护边

4月,夏特古道的春天才刚刚开始。“每天,我带着骑巡队一路走一路看,发现可疑的人穿越古道或是监控摄像头损坏都要及时上报。”开沙尔介绍着。

2018年11月,开沙尔巡边时,在河坝边的“地窝子”发现了制作炸药的雷管和引线,他怀疑是不法分子藏匿。11月的夏特古道早已寒风刺骨,他蜷缩在“地窝子”里蹲守了三天两夜,直到检查站确认是被丢弃的工程废料才回到执勤点位。

开沙尔曾经蹲守三天两夜的“地窝子”

开沙尔的妻子夏扎旦木在丈夫的影响下,也加入了护边员队伍。从此他们把家搬到了一号执勤点,虽然条件非常艰苦,但他们在这里一住就是六年。六年间,夏扎旦木不仅每天和丈夫一起巡边,还在女护边员队伍中牵头组建了戍边女子骑巡队,在边境线上发挥着巾帼力量。

开沙尔与妻子骑马巡边

他们的大儿子凯迪尔旦在假期还会和父亲开沙尔一同骑马巡边,脚步踏遍了古道的一草一木,他和父亲一样熟悉这片土地。巡边经历让他对祖国、对边境有着和同龄孩子不一样的理解。“因为爸妈常年守护着祖国的边境线,我才更知道国与家对每一个公民的意义。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这片多情的土地。”凯迪尔旦曾在中考作文上写下这句话。

开沙尔带着儿子一同巡边

“他是古道一面旗”

开沙尔有着护边员队伍中为数不多的中专学历,具备一定的国家通用语言基础。他主动发挥自身优势,几年如一日承担破城子护边员队伍的国家通用语言教学工作。

护边员巴拉提·亚森在加入队伍之初,很难用国语沟通,经过两年多的学习,现在可以顺畅地交流。

破城子边境检查站副站长阿克拜尔组织召开党小组会议

今年以来,破城子边境检查站与驻地乡村、辖区企业积极联创联建,成立了党小组,实现了党建工作在基层生根,形成了“托峰脚下党旗红”的良好局面。护边员执勤点党小组成立后,检查站每周五都会派一名支部委员到执勤点开展党课教育,宣传党的政策,传递党的声音。

执勤点的护边员受到组织表彰

“守卡风为伴,戍边志更坚”,如今,在破城子边境检查站党支部红色熔铸下,开沙尔已然成为古道上护边员队伍中的一面旗帜,在他的影响和感召下,先后有37名护边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护边员们递交的部分入党申请书

夏特古道,党旗飘扬,它也引领和激励着广大戍边民警和护边员,忠诚守护边境的安宁与稳定。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