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 | 巴哈古丽·艾尼娃尔:“迎难而上,是青年人应有的姿态!”
来源:吐鲁番市检察院   发布时间: 2022-05-11 18:09:37  作者:

巴哈古丽·艾尼娃尔 
 吐鲁番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


见到巴哈古丽·艾尼娃尔的第一印象,美丽、亲切、知性、阳光。

她说,最美的样子是她穿上检察制服的时候,那是她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追逐梦想的样子。

为了梦想,选择从检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检察官!”巴哈古丽·艾尼娃尔说,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她的心里就悄悄萌生了要当一名检察官的理想。

2014年,大学毕业的她,选择了报名参加西部志愿者计划,在团委工作一年后,申请继续以志愿者身份来到检察院工作,2016年正式考入吐鲁番市人民检察院。因为,她坚定自己今生就属于检察事业。

进入检察院的首个岗位,并不是她梦想的站在公诉席上“为民除害,彰显正义”,也不是埋头于案件中抽丝剥茧寻找事实真相,而是每天忙碌于各种琐碎而鲜为人知的工作,报送数不清的表格、写不完的文字材料,一摞摞装订成册的图文……

起初的她,还是有些失落,但短暂的难过后,巴哈古丽调整好情绪,快速融入了角色。

小丫头,成“村干部”

2018年1月,根据组织安排,巴哈古丽被选派到高昌区胜金乡胜金村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第一次接触乡村这个未知领域,对于年轻的巴哈古丽来说,还是有点紧张。

临行前,政治部主任提醒她,“驻村工作很辛苦,而且村里的生活条件也比不得城里”。巴哈古丽坚定道:“我虽在城里长大,但是我不怕吃苦。”

初到村里,见到年轻的巴哈古丽,村民私底下议论纷纷,“小丫头能干啥?”

然而,不服输的巴哈古丽暗下决心,一定干出点模样,让村民认可。

于是,她从走访入户开始,葡萄地里、村民家中,哪里有困难有矛盾,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走访中,碰上群众农忙,她便会上前搭把手。经历了无数个没日没夜,跟着村干部、驻村工作队走村串户、深入群众交心谈心、倾听民声、宣传政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也记满了密密麻麻的文字,当地群众对她的称呼也从生硬的“古丽领导”变成了亲切的“小古丽”。

“每天穿梭在村街巷道,服务各族群众,让我感觉生活特别的充实、有价值……”巴哈古丽感慨道。

执着的她,这一干就是两年半。入户走访,和村民聊天拉家常,像个成熟的“大姐姐”。

村里80岁的艾尼皮汗大妈与儿媳经常闹别扭,巴哈古丽便带着村妇联干部上门做思想工作,一待就是大半天。在她的耐心劝导下,婆媳二人解开了心结,和好如初。

巴哈古丽说,“家家过日子都少不了鸡毛蒜皮的小事,摩擦在所难免,但再怎么样也都是一家人,都为这个家好,你少一句,我退一步,哪有什么过不去的呀。”

现在的巴哈古丽,早已将村民当成家人,谁家出现困难,她总能及时出现,想方设法帮助解决。

村民买合木提因患有心脏病、脑梗等疾病常年吃药,妻子又遭遇车祸丧失劳动能力,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巴哈古丽得知情况后,多方打听,主动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沟通协调,在就近的幼儿园为买合木提协调了保安工作,又介绍其妻在村委会食堂上班,每月家庭收入增加3500元。

“多亏了巴哈古丽妹妹的帮助,我们家庭的希望有了……”村民买合木提激动地说。

驻村2年多的时间,她从村民眼中的“小丫头”成长为“老练”的驻村干部,她收获了村民的认可。正如她在驻村日记里写的那样:我还年轻,一定要鼓足干劲儿,用行动诠释一名预备党员的初心与决心!

勤学善思,成业务能手

巴哈古丽和同事讨论业务

结束“访惠聚”驻村工作的巴哈古丽回到检察院,这次,她被调整到检察业务部门,成为第四检察部的一名检察官助理。

“法施于人,虽小必慎”,这是巴哈古丽的原则,她常说,希望通过自己微小的力量让群众感受更多的温暖。

她迅速进入角色,熟悉并适应民事检察业务,从民事宣传和办案开始做起。

在办理一起当事人不服法院民事生效判决申请监督案件过程中,由于案情复杂,涉案合同金额高达400万,案情涉及企业生产、经营、工程领域项目合同等诸多专业领域知识,她反复查阅案卷材料,学习相关专业知识,经过仔细审查案件材料,她发现本案有可能存在虚假诉讼嫌疑。

在办案期限紧、需要了解核实问题众多的情况下,她白天询问当事人,到公安机关了解相关情况,晚上加班加点梳理案件情况,整理相关证据材料,撰写案件审查报告。

当遇到问题及困惑时,主动向领导及办案经验丰富的同事请教与汇报。经过辛勤努力付出,形成了现有证据材料足以推翻原判决的审查意见。经检察委员会讨论决定,向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提请抗诉,并将发现的虚假诉讼案件线索移交给江苏省检察机关。经过江苏省相关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将犯罪嫌疑人以虚假诉讼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巴哈古丽勤学善思,协助检察官审查案件、研判案情、制作文书、出庭公诉,从一点一滴中积累经验,参与办理各类案件40余件。因为有着严谨的工作作风、良好的法律素养,使她迅速成长为业务能手。2021年9月 ,她晋升为民事检察部副主任。

迎难而上,挂职当“入职”

2021年底,根据组织安排,巴哈古丽赴最高人民检察院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

把挂职当“入职”,她记得张军检察长曾说过这句话。

她主动学习法条知识,翻阅案卷材料,参与案件研讨,虚心向领导和同事请教,协助完成司法解释研究、典型案例编写、专项问题调研及重大案件办理等任务。

在短短四个月的时间里,她快速转变适应了角色,融入新岗位,取得新收获,也得到了厅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

“迎难而上,是青年人应有的姿态。”巴哈古丽说。

通过挂职锻炼,巴哈古丽留心学习领会最高检各项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工作视野不断开拓,业务水平不断提高。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巴哈古丽将继续在检察路上奏响“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未央!”的青年检察奋斗之乐章。


责任编辑:师雪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