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疆首部!《昌吉回族自治州城乡网格化管理服务条例》6月1日起施行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5-11 10:05:47  作者:

5月9日,昌吉回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5月9日,记者从昌吉回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批准,《昌吉回族自治州城乡网格化管理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6月1日起施行。

《条例》分为总则、网格和网格员、网格共治和服务、保障措施、法律责任、附则六章,共三十五条,主要包括对网格的定义、城乡网格化管理服务的概念、城乡网格化管理服务的原则、城乡网格化的划分标准、城乡网格管理服务的规范化要求、城乡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主要事项等内容。(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法治速递

司法部:5月9日公告,结合目前广东省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疫情防控形势,经批准,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如期举行,时间为6月11日,考场设在广东省深圳市、珠海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司法部网站)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日前通报2022年全国防汛抗旱2288名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名单,要求全力组织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各项工作,切实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央视新闻)

平安新疆

普法宣传| 5月9日,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布尔津边境管理大队移民管理警察走进社区,向社区居民宣传民法典,结合典型案例对业主维权、婚姻家庭、赡养抚养等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文进行讲解,引导群众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石晓坤 赵全康)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5月8日,塔城地区裕民县委政法委组织各成员单位开展以“依法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 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蒋楠 江淯竹 崔晓娜)

基层政法| 5月7日,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与克拉玛依市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8家单位联合召开全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建设工作部署会,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新疆法制报)

法治保障| 近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人民检察院、法院、公安局、妇联、教育局、民政局等部门共同签署《关于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实现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的深度融合、协同发展。(伊宁市检察)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