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明:守是坚定,也是忠诚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5-10 11:01:32  作者:李康强 费强

徐文明

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成绩突出青年民警”、“开发建设新疆奖章”,“五一”前夕,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伊尔克什坦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队长徐文明连续受到了各级表彰。荣誉背后,是这名戍守国门20年老兵的艰辛付出。

“边检工作神圣,只有掌握娴熟的业务知识,才能守好国门!”这是徐文明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今年39岁的徐文明是安徽界首人,自2002年入伍以来,他一直坚守在被称为“西极国门”的伊尔克什坦口岸。工作中,他始终一丝不苟,兢兢业业,逐渐从一名检查员成长为执勤队的负责人。

位于克州乌恰县的伊尔克什坦口岸是连接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两国之间一条重要的商贸通道,也是我国最西端的口岸,出入境的车辆多、人员多,作为检查员的徐文明总是冲锋在最前沿。

工作中的徐文明

2014年3月24日21时30分,正在口岸前哨班执勤的徐文明和同事在对一辆入境货车进行检查时,货车驾驶员紧张不安的表情引起了他的注意。

随后,他带领执勤民警加大了对该货车车体部位的检查。22时40分,他们在驾驶室下方水箱散热器一个空隙处,发现了几个黑色塑料包裹的物品。当他们打开包裹时,看到了几十块大小不一的黄金。后经称重,净重达25.92千克,这只是徐文明带领同事查货走私案件的一个缩影。

一手守国门,一手促发展。徐文明在维护国门口岸安全的同时,在服务经济发展,保障口岸通关上铆足了劲。

2016年8月30日凌晨2时许,此时的口岸灯火通明,原来,徐文明正带领执勤民警进行着一场特殊的勤务。

当天晚上,我国从吉尔吉斯斯坦进口的首批560余头肉驴抵达国门处准备入境,为避免因通关时间过长导致活畜死亡造成企业经济损失,徐文明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启动了“中吉农产品绿色通道”,他通过及时与吉方边检部门进行协商,简化了查验手续,经过延时通关,实现了肉驴的快速入境,受到涉外企业的一致好评。

2020年4月,该口岸恢复货运通关。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徐文明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向站党委第一个提交了摁着鲜红手印的请战书,带领党员先锋队冲到了国门最前沿,在做好外防输入工作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保障货运车辆的快速通关,极大节省了企业的时间成本。

2022年2月26日,首批从吉国进口的煤炭货物从口岸入境,在徐文明的指挥下,前沿执勤民警有条不紊地展开相关工作流程,实现了煤炭的快速通关。今年以来,他和民警已护航2万余吨货物安全顺畅通关入境。

“上级把这么多的荣誉给予我,是对我莫大的鼓舞,我将继续忠诚履职,坚守国门,不负使命。”徐文明坚定地说。

工作以来,徐文明先后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在祖国的“西极国门”书写着别样的青春故事……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