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出台举措防范应对冰川灾害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5-08 12:29:36  作者:杨舒涵

新疆平安网讯 记者5月6日从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获悉:为做好气候变化背景下冰川灾害防御和冰雪水资源保护利用等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自治区冰川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全面加强冰川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方案》要求,全区各地要开展冰川灾害调查,组织开展多学科联合攻关,摸清新疆冰川灾害基本情况,全面调查了解冰川灾害重点高风险区,开展冰川灾害风险评估和区划,提升区域冰川灾害防御和冰雪水资源保护利用基础水平;完善综合观测网络建设,充分发挥遥感观测技术优势,组织开展跨地区、跨部门冰川灾害联合监测,特别是在识别出的冰川灾害链作用高影响区,人口密集区、农业主产区、山洪和地质灾害易发区,重要河湖流域和水库上游、森林、草原等区域,重点开展冰川灾害综合监测建设。

《方案》提出,各地要建立引发冰川灾害的多种预报预警模型,建设区地县一体化冰川灾害预报预警业务系统,建立和完善新疆冰川灾害预测预警预估体系;加强未来气候变化背景下冰川灾害风险科学预估研判,在冰冻圈开展交通、能源管线、基础设施等重大工程建设和旅游发展等民生建设中,充分考虑冰川灾害风险造成的潜在不利影响;预估研判冰川变化带来的水资源不稳定性影响,发挥冰川普查、冰雪灾害模拟及风险评价等方面科研成果的作用,将冰川灾害防范应对纳入科普教育,提高公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方案》指出,要以科技创新推进冰川灾害防御等综合能力提升,提升冰川灾害立体监测业务能力和冰川灾害预报分析技术,形成冰川灾害持续动态预报分析业务化流程,重点开展包括冰川灾害对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影响的数值模拟研究、冰川灾害风险评估与应对关键技术研究及冰川灾害影响适应性研究。建立健全冰川灾害安全管控联动机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共同构筑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要统筹各类资源,拓宽救助渠道,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帮助解决受灾群众的实际生活困难,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