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特稿|加油!新时代新疆政法青年!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5-06 16:14:27  作者:平安

新时代的中国繁荣发展,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取得新跨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当前,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安居乐业,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生逢这样的绝佳时期,青年人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面临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

如何炼就综合过硬的本领才干,展现新疆政法青年全面发展的精神风貌?如何塑造堪当大任的坚毅气质,在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实践中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如何在百年未有之变局中胸怀世界,彰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青春担当?是每个年轻人要思考的问题。

“五一”节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这部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关于青年的白皮书,系统总结了新时代中国青年事业的辉煌成就,用事实讲道理、以数据说发展,为青年人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坚定正确理想信念。从1921年7月,平均年龄仅28岁的13位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到2021年6月,35岁及以下党员共2367.9万名,占党员总数的24.9%,中国青年从没停止追求政治进步的脚步,无论参与革命、建设还是改革,他们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站在时代前沿。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在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实践中,政法青年责任大、任务重,更要把树立正确的理念、坚定的信念作为立身之本,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坚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自信,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法本色。

扎实提升自身素质。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这个强是心态与体魄的共强!在把学习作为生活乐趣、人生追求,不断用知识“文明其精神”的同时,以严格自律和坚持,在操场上、训练场上“野蛮其体魄”。深刻认识反恐维稳组合拳的重大意义,从身边事做起、从小事做起,把牢固的理想信念、健康的价值认知、坚定的文化自信转化为良好的社会心态,让身心素质经得起风雨、受得住磨砺、扛得住摔打,努力成长为堪当法治新疆建设重任的时代青年。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寄语:“广大青年要坚持学以致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熔炉中,在社会的大学校里,掌握真才实学,增益其所不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作为一名新疆政法青年,既要保持赤诚的政治追求,有序参与政治生活,还应以饱满的热情参与法治宣传、公益慈善、社区服务、生态保护等社会事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助力“新疆之治”。

胸怀大局展现担当。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身负特殊使命的新疆政法青年要把职责使命放在全国、乃至国际大局中去认识、把握,既要有家国情怀,也应有人类关怀。要深刻认识到,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是紧紧相连的,处理好生活与工作、当前与未来、局部与全局的关系,真正成为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中的蓬勃动力、先锋力量。

2022年5月5日是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回望百年路,中国青年的赤诚追求始终未改,忠贞初心始终未变。在新疆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我们任重道远。加油!新时代的新疆政法青年!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