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阿思里别克
来源:平安天山   发布时间: 2022-05-05 16:44:59  作者:

阿思里别克,男,哈萨克族,1988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博州边境管理支队温泉县边境管理大队道浪特边境派出所四级警长。

入警以来,他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广袤的辖区,他是群众心中的“移动110”,是同事眼中的“活地图”。他克始终恪守自己的信念,以对党、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把满腔的热忱和全部的诚挚奉献给自己热爱的公安事业,用赤胆忠诚守护着边境的一方平安,让边境辖区和平安宁。

2022年1月1日12时许,在距离温泉县100多公里的卡昝河河谷深处,阿思里别克正绕着河谷帮牧民加克皮努尔寻找丢失的马群。

当天一早,博州边境管理支队温泉边境管理大队道浪特边境派出所卡昝河边境警务站站长阿思里别克接到加克皮努尔的求助电话,称其6匹马走失了。

接到电话后,阿思里别克立即骑马出发与加克皮努尔汇合一起找马。

卡昝河河谷在阿拉套山和别珍套山交会处,进入冬季河谷深处荒无人迹,雪地里只有警务站民警们巡边时留下的脚印。

阿思里别克早已踏遍了山里的每一条沟壑、每一座土包,他被牧民称为“移动110”。“每当我们遇到一些困难,阿思里别克警官,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帮我们解决。”加克皮努尔说。当天,阿思里别克一见到加克皮努尔就详细地了解了马匹丢失的情况。原来,在头一天晚上,加克皮努尔家的马就走丢了,他自己再附近没找到,便向阿思里别克求助。常年在牧区,阿思里别克对牲畜的习性很了解,他判断,走失的马匹会沿着河谷往山上的方向走。阿思里别克说:“往上走都是山路,只能靠骑马上去。”

当天的气温零下20摄氏度,阿思里别克和牧民一起出发,冒着风吹雪,他们翻越了3个山头,趟过了2条河流,终于在距离警务站20余公里的科克苏沟深处找到了丢失的马群。

阿思里别克说,以他的经验,冬天科克苏沟的草比较好,水源丰富,他第一时间想到马群有可能到科克苏沟方向去了。在途中,阿思里别克一行发现有马走过的踪迹,锁定了马的去向,找到了加克皮努尔的马群。

说到从警感悟,阿思里别克告诉记者,他从最初进山的不适应,到如今和群众打成一片,每出一次警、每巡一次山、每走访一户牧民,他都把群众所需铭记于心,一件件为民办的实事,让他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赞誉。

“作为一名新时代公安民警,我深感我的职责使命是光荣而又神圣的,走在卡昝河畔,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我要传承好卡昝戍边精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确保边境安全稳定。” 阿思里别克说。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