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娇:初心如磐不言弃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5-05 16:45:29  作者:马芳

王建娇参加表彰大会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特警总队勤务支队副支队长王建娇作为全疆政法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在乌鲁木齐会场参加会议。

出生在山东烟台小山村的王建娇是家中独子,18岁时,他参军来到新疆,从此扎根在这片土地。2005年,他脱下军装换上警服,成为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公安局的一员。

巡警、户籍警、片警,他坚定地走着自己的从警之路。良好的军警素质使他很快地进步成长,2010年,他调入自治区公安厅特警总队勤务支队,2021年12月被任命为勤务支队副支队长。

王建娇

“应知重理想,更为世界谋”

“我的父母是朴实的农民,他们文化程度不高,但他们知道陈毅元帅的一句诗,‘应知重理想,更为世界谋’。参加工作后,他们常教育我,作为党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王建娇说,父母用一生教会他从严自律、艰苦奋斗,心怀理想、心怀人民。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王建娇接到前往哈密执行疫情防控任务的命令。

当时恰逢父母从老家来疆过春节,没想到赶上了疫情。王建娇顾不上陪伴父母,毅然决定投入工作。父母没说什么,默默送他离开。

父亲虽然年迈,却也想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他在王建娇居住的小区报名,当上了防疫志愿者。母亲为了让王建娇安心工作,给他打电话说:“不要担心家里,我们会照顾好自己和孙子,你就把工作干好。”这个电话让王建娇不安的心稳稳地落了下来。

后来,母亲让孙子代笔给王建娇写了一封信,“你不是妈妈一个人的儿子,你是老百姓的儿子……你和一同前去的战友要一个不少平平安安地回家……”读着读着,王建娇眼前模糊了……

王建娇母亲的信

“没人看到我龇牙咧嘴的样子”

就像王建娇的微信名“永不放弃”一样,他从不轻言放弃,哪怕是最痛最难的时候。

在执行疫情防控任务时,王建娇带领队伍在哈密星星峡公安检查站大车通行车道工作,对途经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

巨大的车流量和大车庞大的体量给检查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民警要攀住车辆外部爬上去,才能看清驾驶室内的情况,一上一下费时费力。一次执勤8小时,平均上下车辆700多次,加之大车发动机声音大,民警要大声与司机交流。一个勤务下来,民警们都说不出话来。

王建娇与同事检查过往车辆


几年前,王建娇患上了痛风,抗疫一线紧张的工作让他的痛风病复发了,右脚出现了水肿。

“最紧张的那些天,检查站的工作量很大,好不容易穿上的防护服脱下来就作废了,要节省防护服、避免穿脱的麻烦,就尽量不喝水。”王建娇说,喝水少会诱发痛风,但当时忙,他把这事忘了……

病情发作,王建娇疼得脚趾几乎不能挨地。但当时找不到止痛药,他就默默忍着。人前,他装作若无其事地工作;人后,他就歪歪身子靠靠墙,让水肿的脚能缓一缓。“好在脸遮着,没人看到我疼得龇牙咧嘴的样子。”王建娇回忆说。

就这样,他默默撑了十几天,硬是熬到疼痛自行缓解。

从榜样身上汲取力量

作为特警的王建娇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硬汉,可是刚入警时的他,并没有这么“硬气”。

2006年3月,王建娇走进拜城县公安局大桥派出所成为一名民警,被派驻到大宛其农场工作。在偌大的院子里,加上王建娇只有两个人。

“那时候户口要办,着火了也要去,管的事很多。”王建娇说,有一件事他印象特别深。有天半夜,一个工厂着火了,他骑着摩托车去处警。周围黑漆漆的,路过一个坟场时,他突然感觉很害怕,脚下不自觉地使劲踩油门,车速起来了,帽子也被风吹掉了。

“当时天黑,我是硬着头皮下车,从坟地里把帽子给捡起来的。那个时候我太年轻了,确实胆子不大……”王建娇笑着说。

现在回头看,可能没有人会相信这是王建娇的经历。这些年的工作对他是一种磨练,当年的青涩早已不复,多险的处突、救援任务,他都能不畏艰难,立刻执行。

有一次,王建娇参与执行的任务地处山区,天气异常寒冷,常有降雪,难度很大。王建娇和同事们就在这样的环境下执行任务,但是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

“那时候吃的不是苦,是我们人生的‘财富’。”王建娇说,当时带队的领导50多岁了,但是他和其他民警一样,趟冰河、爬雪山、攀陡崖,衣服有时一天都是湿的。

“他那种吃苦、敬业奉献的精神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后来,每次有什么困难,我都会想到他,以此来激励自己。”王建娇回忆说,在连日降雪、通信不畅的艰苦条件下,他们圆满完成了长达46天的任务,受到了上级肯定。

2020年9月8日,王建娇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1年5月,他的家庭获得了2020年“自治区最美家庭”。王建娇说,他所获得的荣誉离不开妻子的支持和默默地付出。

由于工作原因,王建娇几乎照顾不了家庭,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妻子都照顾得很好。这次王建娇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妻子在朋友圈发了一段话:踔厉奋发启新程,笃行不怠向未来,加油我们一同努力。

王建娇说,看到这段话,他心里满是感动和愧疚,希望以后有机会了,带着家人四处走走,一起创造美好的回忆。

王建娇在获奖感言中说:“新疆公安民警千千万,我只是他们的代表之一。这一路走来,让我对警察这份职业有了更深的了解,穿着这身衣服就要对得起这身衣服。我会坚定地兑现一名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承诺。警察的工作充满挑战、坎坷和危险,但无论前面的路多难、多艰险,我都会勇敢向前,永不放弃。”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