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伊犁州5.34万人次被劝阻 避免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5-05 15:08:57  作者:隋云雁 路璐

伊犁州公安局民警在反诈中心开展反诈预警劝阻工作。路璐摄

新疆平安网讯 “您好,我是伊犁州反诈中心工作人员,我们系统后台显示您刚刚接到了诈骗电话……”今年以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已成功劝阻群众5.34万人次,共避免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网络诈骗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2020年12月,伊犁州反诈中心成立,由伊犁州公安局牵头组建,公安、银行与通信运营商工作人员同时进驻、联席办公,州直各县市也相继成立反诈中心。各部门工作人员联手对疑似受骗群众开展电话劝阻、短信劝阻、上门劝阻,有效避免了群众的经济损失。

伊犁州反诈中心工作人员邱海峰说:“我的工作职责是给疑似被诈骗的群众拨打劝阻电话,每天平均拨打80-90个电话,电话劝阻之后还要上门劝阻。”

4月6日,伊宁市民王某接到自称是“新疆户政科”的电话,称其涉嫌参与非法洗钱活动,让其配合警方。王某信以为真,一心只想快点配合调查洗脱嫌疑,便按照对方要求下载了屏幕共享软件。

伊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接到预警信息后,立即与王某电话联系并上门劝阻,经过耐心劝说,王某意识到自己遭遇了骗局,当时王某还未进行转账,但即将开始屏幕共享。为确保资金安全,在民警指导下,她紧急冻结了银行卡。

除了加大反诈宣传和预警劝阻工作,伊犁州直公安机关亮实招、出重拳,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有力维护了广大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今年一季度,州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67.57%,损失数同比下降61.15%,破案率同比上升10.15%。

“提醒广大群众要牢记‘五不做’‘五不转’的防范要领。一旦遇到电信诈骗,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或96110报案,并向公安机关提供诈骗分子的银行账号、电话、支付宝、微信等信息。”伊犁州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朱军说,下一步,伊犁州直公安机关将以最大力度、最硬措施、最佳效果,全力捂紧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