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边境地县积极开展边防政策法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新疆边防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4-29 16:54:31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2022年4月是第十个“边防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月”,以“树牢法治理念,依法管边治边”为主题,新疆各边境地(州、市)、县(市、区)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陆地国界法》为重点,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边境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依托多平台,采取多途径,运用多方式,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依法治边的浓厚氛围,边境地区各族干部群众依法守边护边建边意识得到明显提升。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近日,霍尔果斯市针对涉边单位、党员干部、护边员队伍、边民群众等不同群体,结合“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等活动,采用法规政策讲解、法律条文解读等方式向抵边旅游群众宣传边防政策法规,有效提升了群众对边防政策法规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边境地区群众的法律意识。

民警为抵边旅游人员开展边防政策法规宣传

阿勒泰地区

各县(市、景区)组成8组27人的宣讲团队,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陆地国界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边境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为重点,面向全体干部职工及家属,爱国宗教人士和各族信教群众,广大妇女、青年团体、在校师生开展宣讲。开展“最美守边人”评选活动,收集、整理、宣传22名“最美守边人”先进事迹,将爱国戍边精神融入边防法律法规宣传,在边境地区营造卫国戍边、遵纪守法的社会氛围。

民警向群众宣传边防政策法规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

博州各级边防办以“树立法治理念、依法管边治边”为主题,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陆地国界法》等各类法律法规为重点,按照“七必进”和“五类群体”全覆盖的思路,依托抖音、电视台、“融媒体”账号等平台发布边防政策法规宣传视频和图文资料,播放边防政策法规宣传标语,扩大了宣传覆盖面,有力提升了边境群众的法治意识。

民警在公交车上向群众宣传边防政策法规

昌吉回族自治州、塔城地区

昌吉、塔城边防办积极对接昌吉州广播电视台和塔城旅游音乐广播电台节目组,边防办干部及边境管理支队民警结合辖区情况,从涉边保密工作、边防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守边护边感人事迹、答疑解惑、案例分析等方面,向人民群众做了详细的讲解与宣传,向人民群众传递“守边护边,人人有责”的理念,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国民意识、国家意识、国防意识。

昌吉州边防办干部及边境管理支队民警接受州广播电视台采访

阿克苏地区

温宿、乌什两县创新宣传教育途径,依托新闻媒体走边防活动,创作边防政策法规宣传类微动漫视频,通过组织护边员、边防执勤民警等守边护边力量观看边防法治宣传片和优秀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等人先进事迹教育片,筑牢了依法管边控边建边的思想根基。

护边员观看拉齐尼·巴依卡先进事迹宣传片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克州边防办紧紧围绕“树牢法治理念,依法管边治边”活动主题,以广播、电视、网络、现场宣讲、流动宣传等多种途径,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宣传内容展现给各族干部群众,不断将活动引向深入,在全州范围内掀起学习边防政策法规的高潮。

宣讲员宣讲边防法律法规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