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总目标不断推进治理现代化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22-04-29 13:24:44  作者:

治国理政,必须“立治有体,施治有序”。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就必须聚焦总目标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4年4月27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工作。从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到促进各族群众就业增收,从提高维稳戍边能力到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从加强民族团结到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水平……针对一系列事关新疆之治的重要问题,总书记都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不仅如此,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新疆工作的保障。

牢记总书记嘱托,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扎实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健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勠力同心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断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开创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新局面。事实证明,聚焦总目标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了新疆长治久安的坚强基石。新的征程上,我们要聚焦总目标,坚定不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保驾护航。

以人民为中心是治理现代化的核心理念。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中国之治”的价值指向、力量源泉、根本目的。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指引下,我们要始终着眼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坚持民生优先,提升治理能力,加大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的力度,在纾民忧、解民困、办实事中凝聚人心、赢得民心。

依法治疆是推进治理现代化的根本路径。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推进治理现代化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就要在依法治疆上下更大功夫,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把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坚持依法治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实的法治基础。

数字政府建设是治理现代化的有效手段。加快数字化发展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促进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我们要积极主动顺应群众期盼,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积极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更好地统筹推进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不断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让我们切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总目标不断推进治理现代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各族人民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