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梦园:陌生领域探索带来源源不断的成长动力
来源:新疆检察   发布时间: 2022-04-29 13:25:43  作者:

从检五年,从检察业务岗位到司法行政岗位,他“解锁”了一个又一个新的身份,成长为一名政治坚定、业务熟练、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优秀青年干部。

他叫魏梦园,现为哈密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五级检察官助理,先后获得全疆检察机关“防疫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2021年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初出茅庐 以检为志

2017年,大学毕业的魏梦园考入了哈密市人民检察院,穿上了梦寐以求的检察制服。魏梦园担任案件管理部门书记员及内勤工作,相比于全面的业务知识,认真细致、一丝不苟是不可或缺的工作特质。

魏梦园是同事眼里的“早起鸟”。不到上班时间就早早坐在了办公室,认真地完成每天的工作,及时有效地监控每一件案件的办理过程,发现问题时,他就到办案人员的办公室,当面沟通,解决问题,保证办案系统内数据的完整准确。

魏梦园是同事眼里的“小蜜蜂”。案件管理工作项目繁多复杂,且统计数据方面需要很专业的能力。为了尽快熟悉办案系统,他通宵达旦学习,用了两个星期,就能够熟练操作案件管理系统。遇到操作不太熟练的老同事,魏梦园还会主动帮助他们熟悉系统操作,解释案卡填录的相关规则。

“案管部门作为内部监督管理部门,面对的都是资深的检察官,要取得业务部门的支持与信服,我必须要熟悉各业务部门的诉讼流程和规则,把求极致融入到每个案件。”魏梦园说。

愿学习、会学习,他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逐渐积累了不少经验,工作水平也不断提高。

勇于担当 “疫”路前行

2020年1月底,正要休假的魏梦园看到疫情相关新闻后,放弃休假报名“参战”。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主动申请到一线,2018年7月,哈密沁城洪灾救援现场就有他的身影。

询问行动轨迹、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宣传防疫知识……在哈密市火车站疫情防控组,魏梦园每天都要重复这些工作。客流量最多的一天,他需要重复上述流程近万遍,甚至做梦都在核查信息。

面对每天超过12小时的“超长开机”模式,魏梦园从来没有叫苦叫累。从早晨忙到深夜,下班之后身心俱疲,魏梦园倒头就能睡着。不过他告诉笔者,这时候他这个“年轻人”的优势也显现出来了:身体好,相对能抗住高强度的工作负荷。

就这样,魏梦园在疫情防控岗位上坚守了420天。事后,当笔者问他是什么支撑他坚守了这么久时,这位河南小伙子憨厚笑着说道:“也没啥,就是想把这份工作干好。”

日拱一卒 拱不唐捐

2021年3月,结束了一年多疫情防控工作,魏梦园回到了检察岗位。这一次,他又面临了新的挑战,从业务工作向政工工作转型。

作为政工新人,魏梦园不敢有丝毫懈怠,坚持将每件小事当大事来办,面对从未接触过的组织人事制度和工资体系,他从起草基础文件、制度实施等一点一滴学起,整天忙忙碌碌,跑上跑下,高质量完成了各项任务,工作成绩受到了全院上下的认可。

“政治部作为一个服务保障部门,所做的许多工作事关干警的切身利益,原则性很强,虽然没有在业务部门工作容易出成绩,但我认为只要能够发挥自己的作用,就是为检察工作作贡献。”魏梦园说。

魏梦园相信,每一次陌生领域的探索,是挑战,是机遇,也是源源不断的成长动力。他在以不同的方式,同样的情怀,在综合行政岗位上书写他的“检察梦”。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