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29 11:14:33  作者:石鑫

4月26日,农民在库车市乌恰镇乌恰三村大棚花卉种植基地管护花卉。近年来,该村依托“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农民发展万寿菊、水蜡、月季等特色花卉种植,年产各类盆栽花卉10万多盆。 吴乐摄

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叶城的石榴人人夸——烙印着新疆特色的标签彰显着独特魅力。

2014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勉励企业继续努力,把新疆特色资源进一步开发好,为促进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多作贡献。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天山儿女注入强大精神动力。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上下同心,携手奋进,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盘活乡村振兴一盘棋,在天山南北绘就产业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画卷。

念好产业“特”字经

4月24日,最后一批满载全疆各地优质特色农产品的抗疫物资车辆从新疆果业集团科技园区驶出,带着满满的新疆心意奔赴上海市。科技园区内的大屏幕上,正循环播放着8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公司的视频。

8年前那个下午,铭刻在新疆果业集团董事长苑振廷的记忆中,“牢记总书记嘱托,时刻不忘‘把新疆特色资源进一步开发好’,我们浑身都充满了力量。”

8年来,新疆果业集团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全力推动新疆特色农产品疆内收购网、疆外销售网“两张网”建设,有力推动我区特色林果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通过“两张网”建设,企业综合实力也迈上了新台阶。

伴随着新疆果业集团的发展,特色林果业已成为促进新疆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奠定了新疆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之路的“路基”。

在“中国枸杞之乡”精河县,做大做强的枸杞产业拉动了旅游业发展,当地已形成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观光旅游等为一体的三产融合新模式。

享有“红枣之都”美誉的麦盖提县以市场为导向,努力构筑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的枣业发展新格局。

……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持续推进稳粮、优棉、强果、兴畜、促特色,新疆培育了以小麦为主的粮食产业带、天山北坡畜牧产业发展区和南疆特色家禽养殖区、特色林果主产区,建成全国最大的优质商品棉基地,优势特色产业基地基本形成。

一招鲜,吃遍天。

红枣村、核桃村、枸杞村……如今,新疆“一村一品”全国示范村镇创建总数已超过100个。各地依托区域优势资源,积极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提高了农产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有效带动了农牧民持续增收致富。

科技振翅强链条

4月27日,在新疆果业集团麦盖提县果叔生态农业供应链有限公司,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高效运转。经过粗选、洗果、拣选、干燥、分级等多个环节,一个个“灰头土脸”的红枣变成了包装精美的产品。

“这几年,我们引进、新建先进生产线90余条,大力实施贮藏保鲜、果品加工、质量控制、供应链管理等全产业链的科技成果应用转化,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苑振廷说。

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必须找准发展新赛道,打造创新能力强、产业链条全、绿色底色足、安全可控制、联农带农紧的农业全产业链,促进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高端。

在新疆,以科技创新突破产业瓶颈,实现全产业链增值共享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天山南部的焉耆盆地,全疆20%的加工番茄种植于此,产业链条上,加工所剩的番茄皮渣正经历一场变废为宝的演化。新疆红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二氧化碳超临界流体萃取番茄红素技术”,每年将3000多立方米番茄皮渣加工转化为番茄红素软胶囊。

紧盯酿酒葡萄“产品、品牌、标准”三步走战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从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和改良着手,大胆进行科技创新,努力提高产品科技含量,高标准建成集科技示范区、苗圃区、品种区、种植示范区为一体的葡萄科技示范园。

“百果香了”“冰淇淋化了”“被柚惑了”……以爱克林包装低温酸奶切入市场,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坚持差异化发展思路,不断加大新产品科技研发投入,用实际行动推动新疆奶业振兴。

……

特色产业+创新,链出发展新空间。“特”向“精”转变,“特”与“绿”牵手,新疆特色产业全面起势。

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春天的新疆,总能给人以惊喜。

4月初,农业农村部官网公示了全国40个“2022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自治区褐牛产业集群、自治区棉花产业集群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花产业集群入选。

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产业集群已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提高产业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方式。

产业兴,则新疆兴。新疆资源禀赋优异,蕴含的经济效益巨大,产业发展前景广。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时代新经济新业态和新疆的资源禀赋,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把比较优势变为发展优势。

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加快构建具有新疆特色、惠及各族群众、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特别提到:“积极推进葡萄酒、乳制品、马产业、民族医药等特色产业发展,打造知名品牌,形成产业优势,持续拓宽就业渠道,带动各族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不久前,自治区出台《关于加快新疆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重点推进马产业全链条培育发展,到2030年,力争马全产业链产值达220亿元以上。

还是在不久前,在“粤贸行”产业对接平台的撮合推动下,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与阿勒泰地区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首个落地项目是在哈巴河县建设1万亩板蓝根种植基地。

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表示:“未来,广药集团还将加强与新疆对接联络,围绕沙棘大健康产品、中药民族医药、医药制造批发零售、康养产业等,深化同新疆多领域、多层次合作,助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建强产业链,推进产业化,新疆特色产业正在开启新一轮升级之旅。

责任编辑:王诗文